2021/05/16 – 播種者─從梵高畫說聖經播種比喻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播種者─從梵高畫說聖經播種比喻

梵高以聖經多個播種的比喻為題,畫出名畫播種者。全畫以播種者為名,可見他是畫中最重要的人。播種者努力不斷地在土地播種,似乎是播種者從田遠方行到前方一直播種,左手緊握一袋種子,右手平均地撒在土地上。他沒有吝嗇自己的種子,不計較土地情況,一直做好一件事:努力播種。我們可見播種者右邊身,田地上也已滿了種子。但願我們作主福音工作傳揚主道,也是同樣地辛勤工作多時,至快黃昏日落平西仍未停止,因為到了時間便要收成。

播種者所選播的種子之品質也是種植收成的重要因素。我們見到種子袋子是大的,內中滿滿的。內中的種子沒有分別,只待合適的環境便會成長。畫中有陽光、空氣、河邊的水氣滋潤,只待種子播在合適的泥土中,便能成長。一棵樹木無原無故地在畫中出現,畫破佔滿了全畫的空間(梵高也許受了日本畫畫風格影響)。由種子而成的、健壯的大樹滿有向上生長的活力,成為開花結果的好樹。「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林後3:9)但願我們播種者以滿有生命力更新人心的種子(聖言)教導,用聖經真道,打開人的內心,讓人接受主恩言(藉我們主同工者播送出去),結福音果子,讓更多人成為主健壯的門徒!同樣也求主讓主話先滿載在我們自己心中,讓我們滿有生命力長成結聖靈果子!

播種者被冠以神聖的光環!為他歡呼加油!他頭在畫中的位置,正是在太陽之前,陽光成為他的成聖光環!原來是太陽一直照耀溫暖著播種者:天公做美,與播種者同工,加能賜力。不是播種者,而是普照眾生的太陽成為全畫的光彩能源的來源──全畫天空滿載光鮮、溫暖的色調的黃、青、橙、紅色,洋溢著喜悅及活力能源。愈近太陽的部份,無論是土地,河流或是對岸,色澤都愈光鮮。全畫的物件,角度傾斜,全由散發光彩的、不合比例地巨大的太陽而出。可見全畫表達的是:太陽才是他們所依、所需。這畫好像回響了林後3:6-8的教導:「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可見萬物同聲在說:萬物都是由主而來!在恩慈及照管預備的天父面前,讓我們播種者放下頭上光環,謙卑自己繼續作工直到日落才止。

The Sower (播種者). Vincent van GoghJune 1888 – 1888: https://artsandculture.google.com/asset/LAEDTnggOlw9e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