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0 – 猶大之吻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猶大之吻

喬托·迪·邦多納(Giotto di Bondone),1305年在阿雷那教堂創作了名畫猶大之吻(Kiss of Judas),這畫也被稱為耶穌被出賣(Betrayal of Christ)。

這位十四世紀畫家喬托放棄了拜占庭式畫法,拜占庭式一般僵硬的人物畫法缺乏個性真實感,人物置身在純金黃底色畫面上;但喬托在猶大之吻一畫之上卻呈現了人物的真實性的畫法:所畫的人是有血有肉的,畫出人活著的性情,全畫的風格走向自然主義的真實性!在猶大之吻一畫中,邪惡的人以代表關心(招呼朋友),或是代表順服(師長)的吻,來作出背叛出賣!在深藍黑暗的晚景中,除了身穿紅衣的主及門徒之外,耶穌基督被手中持著黃色的火柄及木棒的、身穿黃橙色系的眾人包圍著!主角猶太身穿黃色外抱,懷抱著主耶穌基督。代表著邪惡人性的黃色,完全地包圍著身穿紅衣的主耶穌!

當落在黃濁、邪惡的人手中,主不是戰兢,也不顫抖,卻散發著主詳和的光明!失敗、軟弱、敗壞都不能真正傷到主!十六世紀英國神學家多馬富勒說過:「最黑暗的時刻往往也是最接近光明的時刻」(the darkest hour is also the closest to light),各人手中的火把及木棒,正好畫在主的頭光之外,構成像金黃色的光煇:明明是明刀明槍,卻成為了平靜溫柔的主光芒。身在畫中兩位主角耶穌與猶大正視對望著對方,好像是正邪兩派勢力的對峙。主目光平靜地望著敵人,是在給敵人機會反省?主在受苦的時間不開口不反擊,因主知道在人性最邪惡、作最後一擊的一刻,也是神子耶穌得勝的前夕!主在最黑暗之時,可以發出神性的安寧光芒。願我們在黑暗好似得勝之時,知道神仍然掌權!

願大家同作出神學家尼布爾的《寧靜禱文》:「神啊,求祢賜給我平靜的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活好每一天,享受每一刻,接納艱苦是通往平安之路;效法耶穌,接納這罪惡世界的本相,而非我自己所期望的模樣。深信我若降服在祢的旨意下,祢必會把萬事變為美好,好叫我此生滿有喜樂,並在永世裏得享與祢永遠同在的大喜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