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7 – 在地宣教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在地宣教

自神學院畢業後,我便在堂會作牧職事奉,至今已接近17年。在這些年間,神又帶領我進入不同機構或宣道會架構作「公職」,其中以香港差傳事工聯會(下稱為「差聯」)《往普天下去》為最長的服侍(作編輯委員超過14年之久)。其實參與眾「公職」的一大好處,就是神打開我狹窄的視野,讓井底之蛙的我看見偉大的神在不同場景作成祂偉大的工作。置身其中,令我嘆為觀止!我相信這正配合柴宣家差傳年會主題「Staymission在地宣教」。關於「在地宣教」,我想起「差聯」的一段文字:1

面對創啟化年代的挑戰,我們需要以新的思維、新的形態去實踐大使命,如老子說「上善若水」(Be Water),又如蘋果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說:「創意不外乎在不同事件之間搭建橋樑…善於觀察不同事物,而想到每件事之間的可能性。」(Creativity is just connecting things… they just saw something. It seemed obvious to them after a while.)因此,實踐差傳使命,創意思維是不可或缺!

「差聯」早在3年前已看見本地跨文化的需要,便在暑假舉辦「天涯.咫尺」差傳營會(Glocal Missions Conference)。所謂Glocal,就是Global(普世)和Local(本地)的混合體,即在本地作普世宣教事工。事實上,全球化加劇人口流動,香港有約60萬非華人群體居住在我們中間(例如傭工、印巴籍人士),當中不少是未聞福音的群體。透過營會,參加者走進社區作外展行動,接觸少數族裔和被忽略的群體,嘗試認識他們的文化和需要,從而探索向他們傳福音的方法和途徑。當然,由接觸到認知、由關懷到佈道,這些實踐都需要時間和耐性。但若不踏出第一步,就沒有成功的可能;若堂會仍停留於安舒區,未得之民即沒有得聞福音的機會。換言之,當差傳部願意踏出第一步,去關心柴灣區異文化族群時,我們正向他們宣告:「我們願意愛神所愛的人,並樂意實踐神美善的旨意。」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這是保羅的心志,亦盼望成為我們的志向!求主幫助我們「Staymission在地宣教」。

1 參網頁:https://hkacm.net/event_camp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