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4 – 得享真自由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得享真自由

1776年7月4日是美國歷史上最令人難忘的時刻,因那日是美國正式宣布從大英帝國宣告獨立的日子,亦成為今天美國的國慶日(Independence Day / the Fourth of July)。曾參與簽署獨立宣言的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其後在1797-1801年間接替華盛頓成為美國第2任總統)在獨立日前夕(1776年7月3日)寫下這話(中文翻譯):「我相信我們的後裔將每年慶祝這偉大的紀念日。這個日子應被視為拯救日來慶祝,是我們全心全意依靠全能神的成果。這一天應以歡慶遊行、表演、遊戲、運動、鳴槍、鳴鐘、焰火晚會和燈飾來慶祝,從大陸的一端到另一端,從此時直到永遠。」以聖經立國,並與神立約,成為國家發展的基石。但到了今天,美國近代總統和大多數國民都遠離上主。

同樣,離開為奴的埃及,得以進入自由的應許之地,盡顯耶和華神向以色列民所施予的憐憫與恩典。對以色列民而言,逾越節是三大重要節期之一,為的是要所有以色列人一生一世記念神如何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日子(申16:3)。不過從歷史可見,以色列民早已把耶和華忘記得一乾二淨,「自從士師治理以色列人和以色列王、猶大王的時候,直到如今,實在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王下23:22)確實,以色列國的墮落、淪陷和被擄,全因他們沒有聽從神的話(耶25:8)。

到了新約,耶穌引用以賽亞先知的話來講述祂來到世上的目的:「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18-19;參賽61:1)主耶穌是全人類的拯救者,使屬神的子民得享真自由(約8:36)。雖然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加5:1),但我們卻將自由當做放縱情慾的機會(加5:13),成為敗壞的奴僕(彼後2:19)。

美國人、以色列人,甚至我們都經歷過自由的可貴,但卻沒有好好珍惜神所賜的自由與生命。今天,我們如何選擇?跟隨基督抑或偏行己路?願我們曉得真理、得享自由(約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