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 華髮不再青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華髮不再青

坐在教會禮堂時,看到皆以灰白頭為主的崇拜會眾時,心中難免一沉(我也有份拉高信徒平均年齡呢)!「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發表全港教會普查結果,顯示在2014-2019年間,青少年崇拜的平均出席人數下跌約35%。若情況持續,香港教會只會老化流失活力。若我們什麼也不做,柴灣堂未來發展也必不能從中幸免。

永光堂帶領二千多位青少年,其負責人黃月英牧師分享各信徒自己可從以下三方面努力連繫,努力逆流而上,從而解決少青人流失問題吧!第一,自己的生命(Being)。作為教會的一員,在少年人旁的你不論身份如何(導師、家人、長輩父母或是教友),你的生命都可以影響少年人的生命(所以少年人事工不止是教牧及導師家長們的關注)。願我們自己先與主連繫,從主得力,因而能做好自己,活出信仰。讓我們自己所作言,也對少年人有著正能量及正向的影響力。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8:12)。

第二,同行建立信任關係(Being with)。當宣基堂祝宗麟牧師(10多年牧養青少年經驗、負責帶領500多位11-22歲青少年人的事工)被提問有何成功牧養少年人的方法,他分享到並無什麼秘訣!若有的話,就只有一個方法:努力!努力與他們建立信任的關係,繼續堅持開展下去!祝牧師反省,自己曾太嚴苛地教訓少年人,數位年輕人之後流失了。所以祝牧師說,要花時間與少年人連繫同行,聆聽他們心聲感受。之後才能給少年人合適的方向及合真理的教導,解決他們生命的困惑,而不是單向、高調、高壓地教導督責他們(雖然這幾位少年人的流失,不一定是因受祝牧師責難而走,但是很欣賞祝牧師能自我反省。教牧(我)也有好多不足及做漏做錯之時,求主赦免,也需大家包容及補位)!

第三,為著神的國和義(Being for)。讓我們目光不只是著重留著教會現有的少年人,而是有更高更遠的視野,為天國實踐而努力,為興旺福音而努力(少年人重視友伴,需要更多友伴認同及投入熱鬧群體—其實任何年齡的人都需要團隊,不只是少年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太13:12)在愈增長愈興旺的(少年)事工中,不只新加入的教友成員得益,現有的成員(教會現有的少年人及兒童)也同樣得鼓勵激勵,因為別人拉濶自己生命的境界及人生的視野!所以,外展福音事工(信一代)及栽培教會教友(信二代),並不是顧此失彼地爭鬥資源,而是互相效力及讓雙方都事半功倍!推而廣之,而其他年齡層的教友(及部門事工),也能互相補足少年事工呢!保羅知道欣賞教會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腓1:27)。我們柴宣各人的地步、階段、恩賜、及崗位都不一樣,但深信我們各盡其位,同一心志,為興旺少年人的福音而做好自己、關懷少年、擴展天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