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 發夢吧!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發夢吧!

對於工作繁忙和節目充實的我們,要靜下來閱讀一本好書確實不易,但我們又知道「學海無涯,唯勤是岸」(意思是學問像海洋一樣浩瀚無窮,惟有勤奮,方能有所成就)這道理。怎麼辦才好?其實,我們每天有1,440分鐘,若能撥出其中1%時間(約15分鐘)來閱讀書籍,我肯定我們的生活態度和生命素質有着明顯改變,就讓我舉例吧。

我早前在樂施會購買一本義賣書籍《沒有跑不到的距離—日本篇》,我就開始每天閱讀約15分鐘,用7天時間便讀完這本非常有意義的書(大量相片、少量文字,正!)這本書記載一名跑步運動員(人稱「輝Sir」),在2019年以73天完成3,500公里的日本之旅(由日本最北的北海道,跑到最南的沖繩,並為環保組織團體籌款)。這書集結他所走過的心路歷程,當中充滿着很多感人經歷和故事,而這本書與我的人生觀產生共鳴:

  1. 人要有夢想!香港人講求現實,不要發白日夢。但原來夢想可成為一個人追求的方向,那怕是遙不可及的目標。「輝Sir」的夢想真的令人卻步,但卻令我羨慕!過去在堂會實習的神學生常問我可否做這事或那事,而我的回覆是:「試吓啦。不嘗試,一定不失敗,但卻原地踏步。」周星馳於電影《少林足球》中的一句經典對白是:「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呀?」原來發夢也是好的!
  2. 有了夢想,就要開始計劃,並化為行動!細味「輝Sir」的事前準備,就看得出他對這次夢想的認真程度,由編排行程、補給物資、住宿安排(多數宿營或在公廁過夜),他都做足功夫。是的,計算代價是必須的,以免落差太大而提早放棄。即使現實與計劃有所出入,有計劃總比無計劃好。
  3. 在過程中,總會受挫,但不要輕易放棄,迎難而上便好了!在73日旅程中,「輝Sir」遇過大風大雨、肌肉勞損,有萬個理由可令他放棄行程,但他沒有離場,不單他有着堅毅意志,更因他常想起初心,來到日本跑步的原因。

看完這本書,完夢並不容易,但又不是不可能。我有甚麼夢想?在今年10月,主若願意,我會參與一個人類極限賽事—100英哩越野跑(160km;來回80km衛奕信徑)。雖然現在因受傷而休息,但我正迎向實現這夢想。今天,你有甚麼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