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1 – 常與我們同在的神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常與我們同在的神

深圳市福田區華強北75層高的賽格大廈於5月份出現多日異常搖晃,而管理公司隨即暫停所有業主、商戶、租戶進入大廈寫字樓和電子市場,直到相關檢測工作完成為止。大廈出現晃動引起廣泛關注,因專業機構對大廈的振動、傾斜、沉降等情況進行實時監測,而各項檢測數據卻是正常,指向大廈主體結構安全。可以想像的是,那些恆常進出入這棟大廈的人對這大廈安全的信心已經打了若干折扣。事實上,環境的轉變容易構成信心的搖動,而作為信徒的我們應當思考如何以堅定的信心去應對變幻的世代。

在舊約詩篇46篇,詩人以「神同在」這個主題幫助我們思考,如何在風雨飄搖的日子站立得穩,以堅定的信心跨越困難。在1-3節,詩人認定神在任何境況下常與祂的子民同在。這裡所說的不利環境可以是新冠肺炎、經濟蕭條、地震海嘯、戰爭內亂、旱災飢荒等。即使外在環境威脅我們,「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1節)正因着神的同在,我們便不用驚慌、惶恐、懼怕。但為何詩人深信神必與子民同在?在4-7節,神不單置身於屬祂子民中間,並且祂的話語(祂發聲)帶有能力,把敵人弄得不知所措、慌張逃亡。換言之,詩人向我們說明,神的同在時刻保護祂的子民,使城內的居民歡欣無比,「有一道河,這河的分汊使神的城歡喜。」(4節)最後,詩人在8-11節指出與子民同在的神是配得被尊崇的,皆因萬軍之耶和華是戰無不勝的神。故此,詩人邀請我們來看神的作為,並鼓勵我們全心全意地投靠祂,「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10節)

面對變幻莫測的世代,詩篇46篇再次堅固我們軟弱和不足的信心,使我們肯定神常與我們同在(太1:23,28:20)。站在主跟前,就讓我們向自己和世人宣告:「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11節)感謝常與我們同在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