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8 – 做個有團火的門徒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做個有團火的門徒

今年天氣真的令人難受,按天文台數據顯示,5月份的「熱夜」(即晚上溫度維持28度或以上)有14日之多,打破有記錄以來5月份最多「熱夜」的紀錄(舊紀錄為2018年的6日)。當外在環境處於熱一般狀況時,不知我們心裡是否有團火呢?希臘文zeo(ze,w)直譯的意思是沸騰(boil),而這個字在新約出現只有兩次,分別在使徒行傳和羅馬書。當zeo應用在某人內心狀況時,它是形容一個人內心有着熱誠(enthusiasm)和投入(full of devotion)。讓我們研讀這兩節經文,從而學習做個有團火的門徒。

「這人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裡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徒18:25)在第三次宣教旅程,保羅先經過以前曾探訪的加拉太和弗呂家,從中堅固門徒(徒18:23)。與此同時,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醫生記載另一個故事,就是一個生在亞歷山大,有學問和能講解聖經的猶太人來到以弗所,他的名字是亞波羅。他在以弗所做甚麼事?經文提及他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而他的教導是建基於主的真道上,以火熱的心向以弗所人講解清楚。有釋經學者認為這裡的心裡火熱(fervent in spirit)是指聖靈的內住。既領受上主的恩典,明白救恩的寶貴,亞波羅便熱切和積極地見證耶穌基督。這是亞波羅的心志,亦成為我們應當追求的方向。

「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侍主。」(羅12:11)保羅在羅馬書首11章論述世人犯罪、因信稱義和盼望確據。既然屬神的子民已領受從上而來的恩典,現今我們應當為主而活,過着奉獻身心靈的生活。因此,當神賜予教會各樣屬靈恩賜(羅12:3-8),保羅期望我們要裝備聖徒、共建生命、活像基督。在服侍他者時,內心要有着熱忱,因我們最終服侍的對象是主自己(林前7:35,弗6:7,提前1:12)。

按以上兩節經文,我們既然蒙恩,就當按聖經的教導去處事待人,為的是見證耶穌是復活的主、榮耀的王。願主的靈幫助我們作美好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