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 – 繫者能解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繫者能解

一個早上有機會做手工,打開材料,拉開了一紮長長的繩,拉開繩尾使用,卻錯誤地把繩索糾結了起來。結果惟有另開另一包繩,先完成要完成的工作,再作打算吧!故這糾結放下,下午有空時才慢條斯理解開它吧。當真的解不了那結時,惟有決心剪斷繩索,來個一刀兩斷吧。再耐性地解開餘下的繩。曾掙扎過,何不把心一橫,掉棄這繩,購置新的,豈不容易更快速嗎?但這麼光鮮的繩,放棄了實太可惜了。如此重複了三數片,剪下再疏理,才最終全解開糾結。情緒的糾結,何嘗不是如此難解呢?讓我們從中學習,如何管理及整理情緒吧!

在談疏通情緒方法之先,要放下糾解,應付生活:生活中有不請自來的煩惱!當時間有限,要應付當前急務之時,何不先放下私人糾結情緒,顧全大局呢?當我們想到什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要應付最緊急的事時,疏通糾結情緒都是次要,待下回分解吧!

疏通情緒方法之一是接受及面對情緒:在生活中,預留空間,有心力時,好好坐下來,才面對糾結情緒。惟有這樣接受它,忍耐地澄清自己情緒糾結的起末,慢慢地疏通,才能開始解決這心結。

另一較極端的方法是剪斷(cut off),讓自己理智恢復及個人成長:當所面對的太痛,暫時不能再應付引發自己情緒的人及事時,這是放下放手及剪斷的時間。退一步海闊天空。讓自己有成長的空間,理智起來!

第三是斷捨離:放下不應保留的情感、創傷、困擾,讓它如白雲輕輕飄去,又如在海洋相遇的小船,就讓它離己而去吧!為何要擁有一些對自己有毒性的情緒呢!

用心認識自己情緒,成為成長的好機會:當我們用心了解自己過激的情緒(情緒的起伏,大於一般其他的人反應),是最珍貴時刻,能讓自己認識自己內心深處鮮為人知的一面,這也是自己情緒智商及全人成長的最好機會!願心意更新而變化,叫我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又以新眼看自己及自己的情緒。讓我們願意身心靈獻給主,包括整理疏理情緒,相信這是主所喜悅的(參羅12:1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