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9 – 根基立在磐石上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根基立在磐石上

在7月初,本地有一宗頗為令人觸目的新聞,就是沙田大圍站上蓋住宅項目,因發現牆身底座混凝土強度未達標,決定中途拆掉兩幢興建中的樓宇,並在拆卸後再重建。因着施工失誤,整個項目預計需延遲約9個月入伙,損失金額約15億港元(包括買家可獲租金補貼及利息補償,重建額外成本等)。在撰寫本文時,問題成因尚未公布,有待專家深入調查。

作為前工程界員工,我對這新聞不但感興趣,並十分詫異這看來「簡單與基本」的失誤(註:坊間傳出主要是「落錯石屎」所致)。不過,再三思想,我亦不應有太詫異的反應,畢竟自己也曾多次犯所謂低級的錯誤!讓我舉例:(1)當在地鐵站人多擠迫時被人「打尖」,心就發出不滿聲音;(2)當在辦公室專注地工作時被人騷擾,我會顯出無耐性的面容;(3)當在駕車時看見駕駛態度差的司機時,我便禁不住說出不應說的話。其實看來無傷大雅的缺失,當不正視和處理,累積下來的結果可能在某日鑄成大錯、後悔莫及。

耶穌說:「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7:24-27)在這段經文,有三點值得我們思想:(1)若要抵禦風雨,就要有穩固根基;(2)若要有穩固根基,就要聽道並行道;(3)當聽道並行道,就表示我們是遵行天父旨意、深深認識祂的人(21-23節)。換言之,耶穌期望我們不要做掛名的基督徒,卻要成為裡外一致、更新變化、活像基督的門徒,而這樣生命的成長(或成聖)是需要每天的屬靈操練與持續學習,直到見主面為止。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西2:6-7)因着生命連繫於耶穌基督,保羅吩咐我們要在祂裡面活着(in Him we live),讓我們傾流出感恩與讚美的豐盛生命。基督是我們的滿足,也是我們承受風雨的支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