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6 – 聖五傷方濟言論集:太陽歌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聖五傷方濟言論集:太陽歌

太陽歌分享:如何從觀察世界,提升我們與上主創造世界者的關係。因為我們擁有身心靈,愈了解身心靈例如思想情緒心靈狀況,正確訓練及運用各五感溝通渠道,必愈能與上主、世界、別人、自己,享受更美的團契互動。願我們不忘記要常讚頌創造主。從詩歌首段提綱挈領得提醒,上主是:至高、全能、仁善之主,讚頌、光榮、尊敬,及一切稱揚,皆應歸屬於你!至高者,只有歸屬於你是適當的,誰也不配呼號你的聖名。

詩人以具體的受造物為例子,顯明創造主的美善全能。但願我們常讚頌日月星、五行萬物的創造主。詩歌繼續說:我主,願你因著你造生的萬物,特別因著太陽兄弟而受讚頌,因為你藉太陽造成白晝而照耀我們。太陽是美妙的,它發射巨大光輝,至高者,它是你的象徵。我主,為月亮妹妹和星辰,願你受讚頌!你曾願造化它們於天上,它們光明、珍貴而美麗。我主,為了風兄弟,又為了空氣和白雲,晴朗和各種氣候,願你受讚頌!因為藉著它們,你使你的受造物得到撫慰。我主,為了水妹妹,願你受讚頌!它非常有用而謙虛,珍貴而貞潔。我主,為了火兄弟,願你受讚頌,你用它光照黑夜,它英俊而愉快,勁健而有力。我主,為了我們慈母般的地姊姊,願你受讚頌!它載負我們並照顧我們,生產不同的果實,色彩繽紛的花卉和草木。

詩人再以受造物人類作為具體例子,顯出創造主的美好:那些為了愛你,而忍受不公平和痛苦,並寬恕別人的人,我主,願你因著他們而受讚頌。堅持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將由你,至高者獲得榮冕。

詩歌最後的例子是,死亡!不論是唱頌<玫瑰花環>、天真活潑的、入世未深的、嬰孩兒童,或是頌揚大陽歌、成熟老態、老練出世的、大人修士,面對疫情,面對人類生離死別,無人能幸免!只因為人人平等,人有一生,也必有一死。重要是人得到了死後永生的禮物,詩歌說:死亡妹妹,是任何活人不能逃避的,我主,願你因它而受讚頌。唯有死於大罪中的人,是有禍的!承行你至聖旨意的人,是有福的,因為第二死亡,不能損害他們。

我們思想大陽歌,觀察世界萬物的互動,能讓我們更親近上主,更見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大能力。稱讚領我們人類「突破盲腸」的主耶穌基督!我們不忘詩歌強而有力的結語:請你們讚頌、稱揚我主!請以極大的謙誠,感謝、事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