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0– 如何保持身心靈健康?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如何保持身心靈健康?

在8月初,我在周三祈禱會帶出一個主題,就是「如何保持身心靈健康?」在疫情其間,不少人在精神健康上出現問題,而新生精神康復會曾提出5方面的適切建議:[1]

  1. 保持與人連繫:在社交層面(social),我們可向身旁的人作出一個簡單問候信息,例如透過電話、視像、聚餐等,讓我們在逆境中彼此扶助、互相守望。
  2. 繼續學習、充實自己:逆境為我們帶來限制,令我們失去某程度上的自由,但我們可為自己定立一個新的小目標,例如看一本書、練習一首新歌、學習一個新的電腦軟件等,讓我們以正面積極的態度活好每一天。
  3. 覺察自己情緒(mental):逆境可能導致我們產生負面情緒,若留意到自己有情緒時,不妨深呼吸一下,然後把注意放在身體的感覺,讓自己減少受情緒困擾。
  4. 幫助有需要的人:除了好好保護自己和家人外,我們也可為其他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把我們有多的物資分給身邊有需要的人。把視線轉移到有需要的人身上,可讓自己在逆境裡重尋生命的意義。
  5. 保持適量運動(physical):活動對我們的精神健康和身體健康也非常重要,而我們可選擇在家中做些簡單的伸展運動,使自己有強健體魄去面對逆境。

當然,作為信仰群體,我們更應從聖經找到支撐點,使我們靠主去跨越逆境。我們可按舊約希伯來文字shalom,思想我們如何保持身心靈健康。這字的意思是平安,包含五個意思,涉及與上主、他者和自己的關係:與上帝和好(羅5:9-11)、人際關係好(弗4:1-3)、身體得健康(帖前5:23-24)、精神得安息(太11:28)和內心得滿足(詩16:11)。若敏銳聖靈的感動,多關注個人身、心、社、靈的狀況,我相信我們能每天靠主活出整全的健康人生。「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帖前5:23-24)

[1] 參網頁:https://www.sofitsogood.com/1049/%E6%8A%97%E7%96%AB%E6%9C%9F%E9%96%93%EF%BC%8C%E4%BF%9D%E6%8C%81%E8%BA%AB%E5%BF%83%E9%9D%88%E5%81%A5%E5%BA%B7%E7%9A%84%E4%BA%94%E5%80%8B%E5%B0%8F%E8%B2%BC%E5%A3%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