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7 – 「我原是雕塑家,不是畫家」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我原是雕塑家,不是畫家」

已故的楊鍚鏘牧師常鼓勵信徒,願以自己的生命勇於回應上主的召命。聖經中的先知阿摩司對亞瑪謝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耶和華選召我,使我不跟從羊群,對我說:『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摩7:14-15)

上主欣賞赤子之心的米高安哲羅,借他作品向人曉喻聖性上主的屬性。在米高安哲羅的作品中,他熟識聖經的內容及精湛的神學都表露無遺地展現出來。米高安哲羅在1508-1512年於梵蒂崗西斯廷禮拜堂天花,繪了創世記首九章的畫。他以倒述法的方法繪畫,先從第九章挪亞醉酒脫衣赤身的故事開始繪畫;中間的畫當然包括了(創世記三章)亞當和夏娃因食了生命樹的果子,而害怕自己赤身露體;也畫了被造的赤身露體的亞當和夏娃;天父伸出有力的手,嘗試與軟弱無力的 (赤身露體的、被造的)亞當之手連繫起來!米開朗基羅這作品中所繪的人都是赤身露體的!相信米高安哲羅畫了這一些赤身露體的人物,盡情地表達出他的神學:他滿心相信,他所認識的上主認識人類的本相,因為(我們)「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來4:13)

在多年後米高安哲羅再被召在這教堂畫畫,他向上主的赤子之心也繼續顯明出來,並不受到年月或名譽等因素左右著。在1536-1541年他完成在該教堂聖壇上的壁畫,叫為:末世大審判。畫中各人同樣是赤身露體(雖然後來的人為畫中人繪上內衣,保護其身)。相信米高安哲羅在說人類在審判主面前一無所有!我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上主。重要的是人在一生過程中,如何以赤子之心過這一生。

「我原是雕塑家,不是畫家。」話說回來,米高安哲羅嘗試,卻未能成功推辭被派這教堂天花畫的工作。當他既接受了這召命—這教堂的天花畫,他便盡力去作。是站著去畫,而不是舒舒服躺平仰天而畫的。而且一共畫了足足四年。他本來召來了許多助手畫家,想一起畫畫便能加速完成,然而因他們皆未及水平要求,結果他把他們通通退去了。只留下助手一人,為他混調顏色。他全力去作,就算是不顯眼的天花角落,他仍是坦然、全力以赴地、細緻地繪畫,盡力做好所給予他的全部工作。赤子之心的米高安哲羅說:「因為上主看得到的。」但願我們以自己的生命勇於回應上主的召命,以可見的一己生命演繹出自己所認識的上主,讓人從中看得見上主,讓上主看我(們)坦然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