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 – 禁食的點滴體會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禁食的點滴體會

在5月份某次崇拜講道,我提及因受到陳韋安博士的啟發挑戰(若要改變現狀或固有秩序,就要有突破性改變)和連達傑牧師的生命見證(在就讀神學時實踐禁食),我便開始學習這屬靈操練(太6:16-18,9:14-15)。回望過去數個月,我在禁食上有三個體會,想藉本文與你們分享心得。

首先,一切從小開始。我曾閱讀屬靈偉人傳記,例如慕勒(George Muller)每天專心祈禱和禁食數個小時。當然,我不是慕勒,亦不活在19世紀,但他的生命榜樣既令我感到驚訝羨慕,更令我感到遙不可及。不過,我想凡事都可從小開始,而神看重我願作的心(林後9:7)。因此,我為自己設定目標,起初是每星期禁食一個午餐,每次用15分鐘祈禱。當成功地完成這低門檻目標,我便在禁食的次數和時間上稍作調整。這循序漸進的學習使這屬靈操練融入我的生活。

其次,禁食需要內容。每次禁食都以尋求主的面為主要目標,而我會使用輔助工具助我進入這渴慕時段。閱讀聖經是一個好的進路,特別我會選擇朗讀詩篇,藉詩人的文字向神表達我個人的讚美、認罪、感恩、代求等。另外,我腦海亦會想起近期所發生的事,包括堂會、本地和國際消息,透過禱告將人與事交託予主。當然,我也將一些我長期記掛的面孔(例如未信主的家人)向神傾訴。活潑、持續和多元化的禁食使我作主所喜悅的事。

最後,施比受更有福。若以為禁食是付出(無疑是的,例如放下一餐膳食),不如說禁食是神向我施恩的途徑。透過讀經、默想和祈禱,我可多點親近上主、凝視祂的榮美。當我放下神所賜的食物,換來的是經歷神的美善、臨在與同行;當我看見自己的軟弱和內心的幽暗,我便領受神的饒恕、接納和恩典。當世上的物質佔據我不少心靈空間時,我便專心轉向那能滿足我一切的主耶穌。

信仰生活不應停留在認知層面,亦要憑信實踐、行出主道。誠邀你也實踐禁食,說不定柴宣家這屬靈群體在某年某日舉行集體禁食祈禱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