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1 – 塑造生命廿載情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塑造生命廿載情

早前,在我神學院同學群組裡,某同學(現為神學院教授)撰文,講述二十年前從蒙召入學至現今事奉的體會。因着她的啟發,我亦寫下個人一些心得,在牧職事奉上作反思。

二十年,經歷不少轉變。在牧會上,由超大型教會,轉到中大型教會,然後在柴宣家這小型教會服侍。當然,牧會總有艱難挑戰、無意冒犯他人,亦被他者傷害。但在此時想到的是,神讓我結識了很多愛主委身的弟兄姊妹。至今,情誼常存,並有見面閒談,這豈不是神所賜我的禮物嗎?他們的出現,改變了我如何處事待人,使我在起跌中思考如何作個合神心意的牧者。回想片段,我想起約伯所說的話:「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 1:21)一切乃是恩典,感謝神!

論及柴宣家,我已進入第八年事奉,還有四個月,本堂便成為我牧會最長久的堂會。回想過去二十年,堂會有着或大或少的轉變。我看見牧者和肢體的來與去;肢體的洗禮、婚禮和喪禮;社會轉變為堂會帶來的衝擊震盪。這些人與事確實改變了我對牧會的看法。近來,有一條問題常徘徊於我腦海裡,就是耶和華問以利亞先知的問題:「你在這裡做什麼?」(王上 19:9,13)這問題帶我回到二十年前蒙召的那刻,究竟我是做自己的事,抑或由聖靈主導我去做神的事。我想,我需要安靜在主跟前,好好聆聽上主的話,使我不枉過此生!在等候神時,有三段經文應幫助我找到答案:

  •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傳 12:13)
  •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林前 3:6)
  •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
    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 25:21,23)

敬畏、殷勤、忠心;我思、我求、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