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8 – 等待主的再臨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等待主的再臨

在商業世界,聖誕節為世人提供一個共聚開心的場景,例如品嚐朱古力、交換精美禮物、舉行歡樂派對、欣賞五光十色的燈飾、與家人享受聖誕大餐等。當然,這些活動為世人帶來歡愉,但卻是短暫和有限的。在節期過後,一切便回復平淡、驚喜不再。那麼,聖誕節的真正意義何在?

對信徒而言,將臨期是一個重要的教會節期,一個期待君王來臨的日子。在撒迦利亞書,先知預告一位掌權的君王來臨:「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我必除滅以法蓮的戰車和耶路撒冷的戰馬,爭戰的弓也必除滅。他必向列國講和平,他的權柄必從這海管到那海,從大河管到地極。錫安哪,我因與你立約的血,將你中間被擄而囚的人從無水的坑中釋放出來。」(亞9:9-11)經文提及有一位君王來到錫安(即耶路撒冷),而這王是公義的,意思是祂擁有絕對真理,並在對錯上作公平審判;同時這王是施行拯救的,為那些無助無望的人帶來曙光與盼望。另外,這王並不是高高在上、不理人間疾苦,而是進入人群中作卑微的服侍(謙和地騎驢駒子;可10:45)。他之所以有這不可思議的行動,全因祂與以色列子民立約。這約是一種愛,一份對子民不離不棄、堅定不移、全然委身的愛。對被擄回歸的以色列子民來說,當聽到撒迦利亞先知的宣告,他們必定興奮地期待君王的來臨,但時間一天、一年的過去,應許仍未實現,失望隨之而起。這就像我們期待愛情、懷孕、公義、醫治的來臨,卻又遙遙無期在等。若電視劇都以大團圓作為結局,那麼我們心底所渴求的真會實現?事實上,等待最難之處就是不知要等多久,甚至最終是否真的有答案。

將臨期的重要意義在於「來臨」。「將臨」(advent)的意思是「來」(coming)。在將臨期,我們不只記念耶穌以人子身份進入世界,同時我們的心期待主耶穌第二次的來臨,而這來臨正是《生命聖詩》106首「以馬內利、懇求降臨」的表達。當頌唱聖詩,我們彷如向自己靈魂的深處說話,預備自己的心去迎接審判者與拯救者。這個信息對我們實在太好了,就在面對社會的風雨和我們的困難時,聖經指出君王—耶穌基督—不單已經來了,並且應許祂必再來。到那天,今世的遺憾、失望和無奈必成過去,而所出現的卻是與主同在,領受滿足的喜樂和永遠的福樂(詩16:11)。來吧,讓我們在將臨期等待主的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