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2 – 行公義的現代意義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行公義的現代意義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我相信大家非常熟識彌迦書這節經文,特別在公共空間對話上,不少信徒引用這節經文來支持自己彰顯公義的行為。沒錯,神是公義的神,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人所犯的罪(出34:7)。但值得留意的是,當經文談論行公義時,它與「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拉上密切關係。換言之,在神的眼中,行公義不只限於伸張正義,同時亦「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這些重要元素。

「憐憫」是神的一個重要屬性。剛才說神必追討人的罪,但出埃及記34:7的上文是這樣說的:「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出34:6)若沒有神的憐憫,我們眾人便落在絕望中。正因為神滿有憐憫,我們可以信靠滿有公義的神,仰望祂在審判時所施的恩典。事實上,神期盼屬祂的子民在行公義時施行憐憫,而其中一個「到地」的行動是看顧周遭的弱勢社群。「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1:27)作為跟隨神的子民,我們在世彰顯神的形象,其中包括向有需要的人(即孤兒寡婦;申10:18,賽1:17,耶7:5-7,提前5:3-16)展示愛與關心。當人處於無助時,他們極需要人的幫助(正如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路10:25-37),以致能安然度過黑暗的日子。那麼,我們今天可以怎樣「行公義,好憐憫」?答案就是「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即我們要信靠神,領受祂的心意,並按着祂的吩咐行事(參挪亞;創6:9,22)。

正值將臨期,我們可參與崇拜部於12月24日晚所舉辦的平安夜崇拜(主題為「黑夜中盼待黎明」),讓我們貼近主自己,明白祂的旨意,並進入祂的使命。另外,我們亦可張開雙眼,留心看周遭的人,看看如何與有需要者分享我們所擁有的,使他們看見我們所相信的神。當「行公義,好憐憫」,我們便為主發光,將榮耀歸予神!(太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