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9 – 給主作預備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給主作預備

因為耶穌誕生已久,未能找到實體影片,所以從教會聖誕的畫,試驚鴻一瞥耶穌基督誕生的一幕吧。從一張東正教聖像畫在19/12/2019,catholicdigest.com見到畫家所畫的,與一般西方風格畫的很大的分歧!畫中的主耶穌基督不是肥胖的嬰兒,也不見被人懷抱敬拜著,只是以白色的布條,包圍起來,放在小小的硬朗公正的盒中,嚴如是一個小小的嬰孩死屍一般!就好似耶穌新生嬰被包起來,與耶穌死亡後屍體被包裹埋葬著,是完全重疊的影像般!

其實,耶穌新生嬰被包起來的布質及被包著的動作,與耶穌屍體被包裹著的麻質及被纏的動作,是完全不同的影像及情景!根據聖經路加福音2:7,「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sparganoō),放在馬槽裡。」布包起來,這字意思是用(醫療用)名貴嬰兒包布包起嬰兒。相信窮乏的夫婦約瑟馬利亞無能力為新生兒主耶穌預備這般貴重用品,有可能是旅程中,遇到有心人(奇妙地按著聖經預言)已贈送給主耶穌基督吧!當耶穌基督為人類死在十架上後,耶穌屍體仍掛在十字架上。根據馬可福音15:43,「有亞利馬太的約瑟前來,他是尊貴的議士,也是等候神國的。他放膽進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馬太福音27:59「約瑟取了身體,用乾淨細麻布(sindōn)裹好(entylissō)。安放在自己的新墳墓裡,就是他鑿在磐石裡的。」雖然兩次的衣服物料及動作不一,但同樣是尊貴的有心人,給主耶穌身體作預備。

希伯來書10:5:「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感謝天父愛我們,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救恩已經是白白給了我們信主耶穌的人了,但願我們把最尊貴最合祂旨意合時地獻給救主耶穌基督!時常明白上主的旨意,常作準備,以感恩的心回饋,常給主作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