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9 – 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感謝神,今天是柴宣家26周年堂慶主日,是值得感恩和歡樂的一天。昔日,宣教的神感動北宣家參與植堂佈道計劃,就在柴灣建立福音據點,在社區傳揚耶穌基督。直到今天,聖靈繼續工作,使用我們踐行福音與牧養使命。論及慶賀,我想到一段耳熟能詳的故事,就是浪子回頭的比喻。在路加福音15章,「快樂」(希臘文euvfrai,nw;euphraino)共出現4次之多,有着「使心境進入優美狀況」之意。

(路15:23-24,32)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以上三節經文是由父親向僕人和大兒子說的,但其意思是同出一轍,就是父親為着回到家裡的小兒子感到歡喜快樂。但小兒子豈不曾傷過父親的心,並揮霍無度嗎?是的,這是改變不了的事實,但父親所看重的是小兒子悔改的心(18-21節)。小兒子已汲取教訓,而這次回家的意義顯得十分重大。同樣,我們置身於柴宣家,是因着神的憐憫、大愛與恩典(弗2:4-5),又因着我們的認罪、悔改和信靠(羅10:9)。今天,我們在這屬靈的家一同慶祝堂慶主日,豈不是神向我們所施的恩嗎?

(路15:29)他對父親說:我服侍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有別於前三節經文,29節是由大兒子對父親說的,而字裡行間表達了大兒子在身份上的迷失,不知道自己是父親所愛的兒子,卻看自己為父親的僕人。同時,他以為透過工作可賺取父親的歡心,可惜卻徒勞無功。今天,我們確信我們是天父所愛的兒女(約壹3:1),是白白地賜給我們這身份嗎(羅8:32)?

在歡喜快樂的日子,就讓我們這屬靈的家,與詩人一樣向神獻呈感恩讚美:「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詩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