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6 – 梵高:《夜晚露天咖啡座》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梵高:《夜晚露天咖啡座》

研究梵高的學者說:「他在快過生時,愛主耶穌,他說從幾位博士智者中迎來的基督,給予我永遠的生命,雖是破碎的生命,卻散發出榮耀的光芒。」(“He loved Christ enormously at the end of his life,” Havlicek maintains. “He said Christ alone among all the magi and wise men offered men eternal life. In spite of a broken life, something glorious emerged.” Vincent van Gogh’s Unappreciated Journey with Christ – Open Doors USA) 梵高於1888年9月中旬夜間,在法國阿爾勒的咖啡館露台畫畫。這是真實的場景,天上星星全是真實的天文位置,那餐廳是真實黃色的牆,右邊也是種了一棵樹像一層樓的高度。但畫家卻無寫實描繪那真實的樹葉,改了樹的品種,畫了讓我們聯想到主降生的聖誕樹。難道畫家是以今喻古,作者在真實的現世寫生,把真實的場景繪製出來,同時把默想中的主耶穌在世的最後晚餐場景重疊起來?

在這畫中,全畫有地平線,平分了天與地。我們看到天地之間,救世主(畫中的白衣人)真實地活在人間,由天來到地上。主耶穌化身在這身處的場景中,由最後的後方驢仔在遠方路上引領主進到這城來。我們看到主耶穌化身為白衣的侍應服務進餐者。除了咖啡館全是黑暗,正像猶大出了去,做他要做出賣主的事,那是天黑了。主是真光,照亮全個咖啡館。咖啡館內中有十一位門徒,當中一位站著的彼得,不願接受主耶穌的幫助。主耶穌:十架,站著服侍人,站著的一位,不肯接受主的幫助。

咖啡館內外都有人,仍有許多人仍未進去,白衣的主的咖啡館仍有許多空枱及座椅!我們坐這光明的咖啡座內,眼見有很多空座位,外面仍有人站在街上。讓我們歡迎他們進來,進到白色的枱前,吃主的宴席。一起接受主的幫助,得到救恩。在白色衣物的主耶穌,我們隱約見到窗花是十字架,告訴我們我們之可以與主共餐這最後晚餐,是因為主為我們曾釘十字架死而復活升天!讓我們信徒先常領受聖餐,常思念主為愛我們而死,我們信徒一起接受主的破碎代罪拯救,多愛主耶穌。十架上為我們破碎受傷的主耶穌值得我們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