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7 – 耶穌親自就近我們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耶穌親自就近我們

在撰寫本篇牧者心聲時,除了持續兩年多新冠肺炎疫情外,世界發生不少令我感到哀傷和掛心的事,包括俄羅斯意圖入侵烏克蘭、湯加火山爆發引發海嘯和北韓試射洲際彈道導彈。當從電視聽到這些不幸或令人不安新聞時,無助的我們可怎樣應對呢?路加福音24章給我們三個寶貴提醒與教導。

在前往以馬忤斯的路上,兩個主的門徒(其中一人名叫革流巴,18節)彼此談論所遇見的事(14節),就是他們所跟隨的耶穌被釘十字架。試想像他們當時的感受,可能感到失落、迷惘、哀傷吧。就在此時,作者路加醫生在15節告訴讀者安慰人心的話:「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這讓我想起詩篇:「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34:18)耶穌主動及親自的靠近,使無助的我們得着憐恤、恩惠和幫助(來4:16)。原來,主常與我們同在這應許,常在我們處於低谷時顯明出來。

回到經文,從17節至26節,耶穌和這兩個門徒對話。在對話中,耶穌除幫助他們明白舊約聖經外(彌賽亞必須受苦,然後進入榮耀;參以賽亞書53章),更樂意聆聽他們心聲。原來,與神對話是一個療傷過程,亦是一個與神建立親密關係之旅。在屬靈操練上,安靜、默觀、內省與禱告有助我們進深地認識主,而我亦求主幫助我在這些操練上多學習和多實踐。

來到經文最後一個段落(28-35節),這兩個門徒最終認出與他們同行對話的是耶穌。他們如何有此結論?經文說:「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30節)耶穌的動作使兩個門徒想起路加福音22章14,19節,就是主設立聖餐的場景,而聖餐是一個象徵性記號,就是被殺的耶穌為全人類帶來救贖與盼望。當認出耶穌後,這兩個門徒不再活於陰霾裡,卻積極地為主作見證(33-35節)。

不幸事件常發生在我們眼前,但我們可找緊上主同在的應許,在靜候和禱告中仰望守約施慈愛的神。願主帶領我們走過高山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