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6 – 梵高:《夕陽下的播種者》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梵高:《夕陽下的播種者》

在 1888 年,梵谷以農夫相關題材創作了《夕陽下的播種者》。梵谷受到畫家米勒很大的影響。這幅畫是重新由米勒的同名作品改變而成的,從兩者的分別可找到梵谷的創作心思。

此畫以一整排的收成為背景,並在遠處見到穀倉來收起收成。為何在收成的日子,仍有播種
者努力播種呢?馬太福音 20:6-7 節錄:「第十一時(下午 5 時)左右,他(園主)出去,發現還有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你們為甚麼整天站在這裏無所事事呢?』他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吧。』」上主一直打發祂的工人為祂作工,願我們明白主的心腸,心中得力量,似乎是疲憊不堪、當收穫休息之時,殷勤不懶惰、努力傳福音!

在播種者的背後有兩只烏鴉安靜地,偷走了所播的種子,就在播種者不知不覺之時。讓播種者徒無功!如馬太福音 13:4 他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飛鳥來把它們吃掉了。播種者被畫在畫的旁邊位置,好像播種者快要大步走出畫框外的位置,完成他播種的工作了。讓我們信徒也學懂專心致志於一事,我們真的不知有何種子將被偷不發芽,我們只管不灰心、不後退,繼續大踏步、向前播種,努力服侍至完成主工作為止吧!

這畫最突出的部份及顏色是正中的黃澄澄的黃昏太陽!梵谷在完成全幅畫作,都以畫筆掃出筆跡,惟有這太陽是光滑光溜溜的,我們都明白畫家以太陽為創作中心的心意!梵谷說:「我一直想畫這樣的一個人,在收割的季節裡,辛勤的在田裡工作,頂著火爐一般的大太陽,整個法國南部 的 陽 光 彷 彿 都 澆 在 他 的 身 上 。 」(https://www.ss.net.tw/paint-157_130-8777.html)雅各書 1:17-18:「各樣美好的恩賜和各樣完美的賞賜,都是從上面、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子。他按自己的旨意,藉着真理的道生了我們,使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成為初熟的果子。」願天父用道使人增長信心,一切本於主。讓我們明白似乎是孤單的播種者,他與他的影子在播種之時,身後的太陽一直光照著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