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3 – 行神所喜悅的事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行神所喜悅的事

預苦期(或稱為大齋期;Lent)為期四十天(這四十天並不包括主日在內),由聖灰日(3 月 2 日;Ash Wednesday)開始,直到復活節前一天(4 月 16 日)為止。預苦期所選用的顏色為紫色,象徵着嚴肅和憂傷。這個基督教重要節期的焦點當然是耶穌基督,而信徒應省察心靈、反思生命,以期待的心迎接及慶祝耶穌的受難與復活。

在此時,聖靈讓我想起一段我所背誦的經文:「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來 13:20-21)這兩節經文是希伯來書作者結束書信的祝福語,亦是一般書卷常做的手法。這樣的祝福不是來自作者本身,而是神透過作者去祝福讀者。亞倫大祭司的祝福正表達這論點,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告訴亞倫和他兒子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賜福給他們。」(民 6:22-27)那麼希伯來書的神的祝福有何獨特之處?

首先,我們所信靠的神是平安的神(帖前 5:23),即表示神採取主動與罪人復和,使我們與神有着和好關係。其次,神使主耶穌從死裡復活,是聖靈的工作,而同一位聖靈亦會使我們這必死的身體活過來(羅 8:11)。再者,作者形容主耶穌為群羊的大牧人,藉着祂在十字架的死與我們立下永恆不變的約(路 22:20)。神差遣祂獨生子來到世上,是為我們受死、埋葬、復活與升天,並裝備或賜予我們各樣美善的恩賜(雅 1:17),使我們在世上按祂的心意行事,做祂所喜悅的事,以致榮耀歸給神(林後 4:15)!原來,神定意要祝福我們,在耶穌基督裡賜恩我們,使我們得着幫助、行主心意,而神得着榮耀、配受頌讚!

在這預苦期,讓我們來到主跟前求恩、進深,並讓我們在凡事上活現上主的旨意、榮耀上主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