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0 – 求主潔除我的罪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求主潔除我的罪

上主日的牧者心聲,我提及預苦期選用紫色,象徵着嚴肅和憂傷。那麼,我們為着甚麼憂傷呢?我相信是我們的罪吧!登山寶訓八福的首句便帶出人所身處的狀況:「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 5:3)新譯本把「虛心」翻譯為「心靈貧乏」,這正是許多英文譯本的翻譯(poor in spirit)。換言之,當一個罪人誠實地檢視生命狀況,便知道自己有很多得罪人和神的事,並在無助中尋求神的幫助和憐憫。惟有人真誠認罪悔改,確認自己與神隔絕(在屬靈上已經完全破產),才能領受神的祝福。在舊約聖經,最能表達八福首句的意思是詩篇第51 篇,當中我看見 8 個重點:

1. 詩人知道自己犯了甚麼罪,所以他沒有否認或抵賴,反而公開承認,甚至表白他一生在罪中糾纏(3,5 節)
2. 對於所犯的罪,詩人看自己不單侵犯人,更是得罪神,因人有着神的形象(4節;創 1:26)
3. 因着得罪神,詩人表示神的宣判和懲罰是公義的(4 節)
4. 但與此同時,詩人認定神是滿有慈愛和憐憫(1-2 節),能遮蓋及赦免他一切過犯(7,9 節),可將他的罪惡一筆勾銷(包括殺人和姦淫,撒下 11)
5. 因此,詩人從心底裡向神坦白認罪(6 節),因神看重破碎痛悔的心(17 節)
6. 真誠的認罪所帶來的結果就是領受智慧(6 節)、歡呼喜樂(8,12 節)、歌頌讚美(15 節)
7. 詩人祈求神為他造一顆清潔的心,使他裡面有堅定和樂意的靈支持他(10,12節)
8. 生命更新後的詩人為神作見證,指引罪人歸向守約施慈愛的神(13 節)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帖前 4:3-5)當蒙恩得救後,我們一生便走在成聖旅途上,而在起跌浮沈的過程,以上 8 個要點或步驟便成為我們成聖的標記。願主的靈幫助我們,使我們遠離罪行、活像基督!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