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7 – 堂會「公司化」的利與弊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堂會「公司化」的利與弊

對於「堂會為何要註冊成為有限公司」這問題,執事會於今天崇拜後舉行分享諮詢會,講解原因和進度安排。讓我先分享背景,然後嘗試講解堂會成為公司的利弊。早在三年多前,區聯會執委會已開始商討有關堂會產業管理事宜,並於兩年前成立「架構檢討委員會」(我是成員之一),探討議題是宣道會堂會如何延續福音使命,在現今處境下靈活及持續發展。當委員會探討為堂會註冊成為有限公司時,其推動力有兩個。

首先,現在118間宣道會堂會都是在區聯會一個慈善團體登記名冊下(即稅務局Section 88),但區聯會每年卻要為眾多堂會做一個綜合財務報告(consolidated account),其難度是可以想像的。其次,近兩年社會急速變化,衍生出新的法律規條和框架。假若某間堂會出現人事、財務或法律問題,其他堂會亦受間接或直接牽連,需承擔責任,情況並不理想。

基於這兩個主因,區聯會於上年便開始積極鼓勵堂會考慮「公司化」(即註冊成為有限公司)。這樣的安排有不少好處,例如權責分明、減低風險、獨立自主等。另外,堂會昔日所購入的物業現由區聯會「託管」,當堂會「公司化」後,區聯會以送契形式把物權轉給堂會。最後,區聯會保持「堂會會員制」,以便與堂會保持友好關係,達到守望與監管作用,確保堂會健康發展。當然,若柴宣家「公司化」,堂會將成立董事會(即執事會),而董事會成員便要謹慎和有效的履行堂會日常行政及作為僱主應有權責(如訂立合同、買賣物業、財務管理、檔案保存等工作)。另外,堂會亦要按《公司條例》於每年9 月底前遞交核數報告給相關政府部門。

經祈禱和商討後,上屆和今屆眾執事會成員對柴宣家「公司化」持正面態度,並於2021年11月25日成立「堂會公司註冊小組」,成員包括楊牧師、陳焯輝執事、黎寶瑜執事、黎常弟兄和古勝男姊妹。小組負責範疇是向會眾解釋「公司化」,並按步為堂會註冊成為公司。若會眾想進一步了解「公司化」事宜,可聯絡小組成員,或透過網上意見表分享意見。最後,執事會議決於今年會友大會中(7月10日)表決「公司化」議案。請大家禱告記念此事,讓耶和華在我們中間行大事(詩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