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 與苦共存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與苦共存

當進入預苦期尾聲,我們不難發現在過去三個月,我們真的受了不同程度的「苦」,例如排長龍等候接受強檢、去到超市才發現貨架已空空如也、有一段時間因懼怕而被困在家裡、因應政府要求而須執行「安心出行」和「疫苗通行證」、想回國內暫住卻發現隔離酒店房間已滿、想返崇拜小組卻不能踏足教會等。我們應怎樣解讀這些「苦」呢?當然,聖經沒有微觀地(mirco)剖析每一件事,但卻宏觀地(macro)為我們提供思考方向。讓我從五個向度與你們思考「苦」這課題。

  1. 認罪悔改(路13:1-5):耶穌在這裡指出不幸事件的發生,不是因為倖存者比罹難者好,而是讓活着的人認清自己的本相,就是有罪者要悔改。若不,我們要面對同樣審判。在亂世中,重要的是與神復和、重建關係。
  2. 結出果子(來12:10-11):神的心意是要我們成為聖潔,並在主的真道上結出屬靈果子,當中祂按其美意成就在我們身上,這包括容許我們落在百般試煉裡。置身逆境,我們可選擇自怨自艾或遠離上主,亦可選擇堅忍等候和禱告上主。天父是美善的神,而祂期盼我們結滿果子、榮耀主名。
  3. 唯靠基督(林後1:8-9):當生命到了絕境,保羅唯一的出路是信靠叫死人復活的神。耶穌從死裡復活事件引證一件事實,就是我們的神是滿有能力的。在人看為不可能的,在神卻帶來盼望。即使面對死亡,我們還怕甚麼呢?誠然,沒有甚麼能叫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
  4. 思念獎賞(林後4:17-18):活在亂世,我們所關心和著緊的是甚麼?既然眼前所見的轉瞬消逝,保羅教導我們要定睛在永恆的事,就是神為我們預備的榮耀。當我們多思念將來的事,現今的「苦」就不足介意了。透視世情是王者之道!
  5. 效法基督(腓3:10-11):耶穌曾說「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既是這樣,我們現今所受的「苦」是一個呈現或彰顯(presentation),就是將昔日主耶穌的「苦」活現出來。作為門徒,我們只不過是跟隨祂的腳蹤行。天父命定兒子為我們受苦,並與我們同行苦路。

當看不透為何有「苦」,讓我們憑信前行,因主的恩典足夠我們使用。求主加力、求主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