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7 – 再思復活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再思復活

今天是復活節主日,我們便很自然想到主耶穌的受死、埋葬、復活和升天。這是對的,而耶穌確實改變了我們人生。論及復活事件,舊約亦記載一個復活事件,經文出自列王紀上17章。當時,亞哈作以色列王22年,其間他大力推行宗教改革,不是專心跟隨耶和華神,卻是侍奉敬拜巴力和亞舍拉像(王上16:29-34)。同時,他與鄰國進行商業貿易,試圖以外交手段達致太平盛世。不過,亞哈實際上令以色列國進入黑暗時代。在大時代中,經文記載了一個小人物的故事,就是先知以利亞受命,前往西頓的撒勒法,投靠一個外邦寡婦。這寡婦有一個兒子,並且窮得只剩下一把麵和一點油,是他們兩口子的最後一餐(王上:8-12)。但因着供養以利亞,寡婦和兒子在乾旱缺乏的日子有着用之不完的麵和油(王上17:13-16)。這事以後,寡婦的兒子病逝,就當人生落在絕處時,以利亞把兒子起死回生,並將兒子交給傷心的母親(王上17:17-24)。今天,列王紀上17章的故事給予我們甚麼啟迪呢?

首先,人生總不免會經歷淚水與掙扎,遭遇困惑與沮喪,包括不利的外在環境(旱災、極權)和個人的不幸遭遇(缺糧、喪夫、喪子),但耶和華神仍差遣先知以利亞(神的僕人)在那混亂世代工作。同樣,我們是一群被呼召,出黑暗入光明的屬神子民,為的是在這世代作成主的工(彼前2:9)。其次,先知以利亞在亞哈時代的職事,就是要顯明神的說話是可信的和真實的。當寡婦面對困境,卻失而復得(得糧和得兒),她的結論是「現在我知道你是神人,耶和華藉你口所說的話是真的。」(王上17:24)換言之,世上有一位掌管天地和生命的神,而世人要知道真神的存在,叫世人虛心聆聽祂的話。到今天,我們不單聽從神的話,並要帶領人認識和相信神的話,就是主耶穌基督(約1:1,7,12,14)。最後,故事把先知以利亞(敢於投靠弱者)和外邦寡婦(敢於向人施予)的信心呈現在我們眼前。同樣在柴宣家,有些人是「強者」,也有些人是「弱者」,但所有人都可以活出神所賜的信心,讓身旁的人從我們身上看見永活真神、相信上主恩言!

死人復活是神蹟,亦是神向世人所彰顯的恩典。到那天,我們眾人會敬拜被殺的羔羊,因我們憑信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他面前。」(林後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