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4– 跨過死蔭幽谷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跨過死蔭幽谷

過去兩年多,社會的劇變(例如政治環境和嚴峻疫情)對每個香港人構成不同程度的精神健康問題(例如焦慮、抑鬱、情緒低落等)。面對壓力,不少人都有着無力感和處於陰霾裡。若我們或所認識的親友落在這狀況,或許我們可嘗試用以下三個可行建議去跨過幽谷。

首先,我們可從飲食入手。當然,那些所謂「垃圾食品」(junk food;例如炸薯條、燒雞翼、汽水可樂等)真的吸引人心,並為我們帶來短暫開心。但真正「充電」的食物應含有豐富營養,即那些「超級食物」,例如豆類(豐富蛋白質與維生素 B 群)、藍莓(超級抗氧化劑)、燕麥(降低膽固醇與血糖)、南瓜(豐富胡蘿蔔素)等。與此同時,我們也可注意精神食糧(mental diet),就是每天注入真理,讓神的話塑造我們正向思維,在日常生活裡行祂所喜悅的事。

其次是運動。我們可安排每天做 20-30 分鐘帶氧運動,最好在人少的戶外地方進行。當做運動時,我們可在安全情況下四周觀察,看看天空的鳥和野地的花,讓我們從大自然看見創造主的美善,並捕捉當下感受,向主傾心吐意。若真的不方便外出而要留在家中,我們可做些靜態和動態的伸展運動,有助血液循環和促進新陳代謝。無論如何,不要讓自己「hea」下來(無所事事或懶散的意思),卻要保養顧惜身體。

最後是休息。一般成年人需要 7-8 小時休息,才能恢復正常的精神與體能(愈多做運動的人,愈要睡得多與足)。除晚上睡眠外,我們可嘗試不同形式的休息,這包括散步、玩桌遊(board game)或片刻「放空」(即發呆)等。重要的是離開恆常的家庭或工作場景,讓自己身心靈得以調適。若有一整天假期,我們應事先計劃,如何善用光陰,讓自己享受神所賜的安息日。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 30:15)願我們有願作的心,透過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和充足休息使自己跨越困境、得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