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1 – 向日葵與搖籃曲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向日葵與搖籃曲

荷蘭畫家梵谷繪畫名叫《魯林夫人搖擺搖籃(搖籃曲)》,並嘗試構圖成三合一的組合畫(把畫放在兩幅向日葵中),以示他對永恆宗教的預表。

畫家使用著鮮艷的顏色及放射式的線條,顯出畫中的主角可以所做的一切服侍永恆主!畫家並未繪出道成肉身的永恆主,只畫了預表主的線。梵谷說:「她在搖晃手中連於(小小主耶穌基督)搖籃的線;搖籃曲就是安眠歌曲。」原來平凡生活中的你與我—就像是生兒育女、照顧家居事宜、為生活打拼……也是牽動安慰著我們上主的心。主耶穌的心思目光,從來無遠離世界,從不離場!只是我們安坐在自己的安舒區,在享受人生豐裕宴饗時,很容易會放鬆了手中的信仰價值觀,或放棄了當做的信徒本份及基督徒的責任,這樣信徒生活便失去了吸引他人信仰主的光彩!

曾畫出十五幅向日葵的梵谷解說,他畫向日葵是感恩之意。為何梵谷嘗試以兩幅感恩的畫作,圍著中間一副以紅、綠顏色為主調的畫呢。紅、綠意味著聖誕節主角的色澤!對著聖誕節主角道成身(並復活節的主角已高升於天)認同及關注世人的主,我們只能感恩及再三感恩。搖籃曲一畫被安放在最中間的位置,提醒我們感謝恩典都是因道成身(並死而復活)的主而來。願我們基督徒可以以一生感恩及服侍活現這三合一畫作!使觀眾欣賞我們基督徒的好行為,便同意及讚嘆這可以被易名為「感恩歸於高升的主」的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