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8 – 母親、太太,我們感謝妳!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母親、太太,我們感謝妳!

在上半年,我們經歷了不容易的第五波疫情,擴散之廣令人感到無奈無助和束手無策。在此其間,不少在職人士家居工作(work from home),亦要同時照顧被迫提早放假的子女,真的忙過不停。在家的日子,很多母親或太太常為家庭擺上時間和心力,例如洗衫、熨衫、打掃、陪子女讀書、買餸煮飯、款待朋友等。這些不同的服侍是值得我們稱讚的(讓我在以下簡述五個要點)。今天是母親節,讓我們肯定母親或太太的付出,以具體行動表示我們的關愛。 

首先,服侍就是工作,是神創造的美意(創1:26-28)。即使沒有收取報酬,即使科技幫助她處理家務,她仍要工作。工作是神透過她雙手向家人所施予的愛,是神所喜悅的事。其次,我們不容易量度她所付出的是成功或是失敗,至少世界的標準不等同於神的標準(弗6:6-7,西3:22-23)。我們不會評估她的工作表現,更不需要她打咭返工,反而我們看見的,是她日復日、夜繼夜的無私付出。事實上,這些瑣碎又不顯眼的小事卻維持家庭日常運作。因此,我們需要肯定和鼓勵她。第三,工作絕不是女性的專利,作為男性的我們應為這家作出貢獻,使我們的家在社會裡發揮正向影響及榮耀天父上帝。聖經告訴我們,好客之道、養育兒女是男與女共同之責任(弗6:4,來13:1-3,彼前4:9-11)。一個家是要夫妻二人攜手建立的。第四,我們不是活在孤島裡,過着自我封閉、與人隔絕的生活。神在美善的創造裡使男與女彼此扶助,特別在孤單與氣餒的日子。因此,作為兒女和配偶的我們,應多留意和聆聽她的當下感受。最後,家可被視為安全的避難所,特別在風雨飄搖、動盪不安的日子。對母親和太太而言,她們亦需要有這個遮風擋雨的涼亭,好叫她的身心靈能重新得力(出31:15-17)。若能為她提供安息之處,我們必定看見神在整個家庭的奇妙工作。 

來吧,讓夫妻一同承受生命之恩,一起領受神豐滿的恩典(彼前3:7,約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