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 – 活出信心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活出信心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篷,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的獨生的兒子獻上。論到這兒子,曾有話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他以為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來11:8-10,17-19)

《因著信》可算是一首流行的現代詩歌,而詩歌起首的歌詞是「憑信,他離別吾珥;因信,全然奉上愛子。」我們從聖經知道這個「他」是指亞伯拉罕。按創世記和希伯來書作者的描述,他被稱為信心之父是有其原因的。在希伯來書11章,亞伯拉罕有着三個值得我們學習的信心功課。

首先是遵命。亞伯拉罕聽到神的呼召後(創12:1-3),便離開家鄉和親人,前往一個從未認識和去過的地方。當聽到神的聲音,他便作出具體回應,毫不猶疑地遵照神的吩咐行事。我在想,若這事發生在我身上,我會否願意付出離開家人和安舒區的代價。原來,信心不是空談,而是有着遵命的行動。其次是等候。即使亞伯拉罕去到迦南這應許之地,他沒有以此地方為落地生根之處,在那地方永遠居留,反而視自己為客旅,意思是迦南地只不過是暫住之地,他總有一天返回自己的家。按經文,亞伯拉罕所期待的家就是天上永存的國。雖然應許在死時仍未完全實現,但他對神的承諾有絕對把握,並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誠然,信心就是等候,「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創12:1)最後是敬拜。經過多年,應許應驗,在不可能的情況下得着獨生子以撒,但神卻要收回這份神聖禮物。面對生命的掙扎與疑惑,亞伯拉罕選擇「獻上」,即以敬畏神的心獻呈祭物給神。這樣的獻上不是被迫的,而是樂意的;不是憂憂愁愁的,卻是歡歡喜喜的。畢竟,信心代表着神在我身上有絕對主權,並肯定神所作的甚是美好,而我所要作的是敬拜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