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2 – 困惑中的信心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困惑中的信心

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還賜我什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創15:1-3) 

在上周牧者心聲,我們從遵命、等候和敬拜三個向度認識亞伯拉罕對神的信心。雖然亞伯拉罕被稱為「多國的父」(創17:5,羅4:17),但他心裡時刻充斥着困惑。在以上經文,亞伯拉罕聽到神的應許,有其後代承繼產業,卻不知神如何兌現承諾。透過僕人以利以謝?抑或是下文所提及的夏甲,由這女奴或妾侍得着兒子? 

人生的困惑是免不了的,卻無礙神悅納我們的生命。亞伯拉罕的困惑亦發生在馬利亞身上。當從天使得知將懷孕生子,並要給祂起名叫耶穌時,馬利亞的反應是:「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路1:34)彼得亦有同樣的困惑,當他在禱告裡聽到聲音,要吃四足的走獸和昆蟲時,他便說:「主啊,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吃過。」(徒10:14)超現實的情節不是常理,落在迷茫中卻是正常。回望過去兩三年所發生的事,我們何嘗不是有同樣的困惑?我們何嘗不是對神說:「你在那裡?為何這事發生在香港或我身上?」 

在困惑裡,亞伯拉罕有着堅定不移的信心:「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做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羅4:18-21)亞伯拉罕的心所看見的不是困難或困境,而是看見那位信實守約施慈愛的神。「仰望神的應許」就帶領亞伯拉罕走過困惑的人生。今天,你有着甚麼困惑?你又看見了甚麼?求主堅固我們信靠祂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