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5 – 梵高<夜間咖啡館>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梵高<夜間咖啡館>

在1888年梵高畫了一幅室內的畫名叫 《夜間咖啡館》。這畫雖然是上兩個世紀的作品,卻鮮明地演繹著人間循環不息的處境。全畫以顏色空間線條及佈局,種種皆在凝造了一個室內不安的氣息。畫作的上半部份,以紅綠兩色的比較:綠色的天花板,壓在紅色的四壁之上,讓人抖不過氣,室內的眾生皆經歷幽閉和恐怖。按以下《知乎》文章,梵高作品解釋:「夜間咖啡館醜出天際的傑作」,分析提及梵高心中話:我試圖用紅色和綠色來表達人類可怕的情感」,「無論在哪裡這都是一場衝突,是最不同的綠色和紅色之間强烈的衝突」。其餘的椅子擺放得零亂,枱上酒瓶杯盤狼藉,甚至天花上暗然失色的掛燈都只是掙扎發放著混沌的餘暉,反映出人類在逸樂自娛後只餘下空虛,生活似是愈快樂,卻只是愈灰暗及愈墮落!

落! 畫作中全部的人物角色都是下垂了頭,或都是面目全非面目模糊的。惟一不同的是穿白衣的老板,站在以泥黃色為主調的地板之上,老板面向波枱殘破的地板木紋直線明顯地出現在波枱之下,波棍被放下的角度(依稀平衡著彎曲的枱邊, 並那張波枱被直放在咖啡廳的角度及位置,並波枱投射在地上黑影子方向……比比皆是均是線索,表示出明顯出口方向,夜間咖啡館的後門成為眾生的出口路。

創作此畫的同年,就是1888年,梵高也畫了類似題材的畫,名叫《夜晚露天咖啡座》(2月6日的牧者心聲)。透過比較兩副相似主題畫作,便突顯了畫家的心聲及領受。雖同是咖啡廳,本文的畫是室內暗黑,第二幅畫是室外光明。人類在自身心中經歷著無盡的衝突及矛盾,好像在撲朔迷離永無休止的折騰處境中受困,人類永遠不能自救出路在自身之外!願我們世人都體會在人自身之外的更高更大者。以這兩年的肺炎疫情作為例子,受疫情壓著的人類,動彈不得地,在可走動的空間之下苟延殘喘。願我們承認自身的限制,放下自我,心中走出隔離及困逼,去到在上在外的上主前,得安息!願我們照著上主在我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為此勞苦,傳揚主,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西1:28-29)。願信徒就像畫中老板,雖同活在世情困難中,仍不忘人生的出路及自己堅立作見證指引別人。讓《夜間咖啡館》成為《夜晚露天咖啡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