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2 – 彰顯神的恩典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彰顯神的恩典

「因為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他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做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多2:11-14)

在差傳月,我想到一段我所背誦的經文,能幫助我們思考為何我們要關心和實踐宣教。提多書作者在以上經文說明神的恩典已經被揭示,讓世人知道,而神的恩典產生一個果效,就是拯救所有人。我們或許問,拯救世人的恩典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如何第一身經歷這救贖性的恩典?作者以兩個分詞(participle)來表達恩典的呈現:

  1. 教訓:這字有着教訓、管教、修正的意思。神的恩典是要改變我們的內心,這包括「負面地」拒絕不敬虔和世界的慾望、「正面地」在今生活現節制、正直和屬於神的生活。換言之,神恩典的臨在徹底轉化我們的心思意念,就好像提摩太後書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2. 等候:這字有着期待、歡迎、接受的意思。神的恩典使我們的心凝視和渴想那喜樂和蒙福的盼望,並至偉大的神和主耶穌基督榮耀的顯現。主的再臨是必然的(太24:14,徒1:11),而神的恩典帶領我們朝向永生的國度。

提多書作者進一步說明神恩典臨在萬民在於耶穌基督的捨己。道成肉身的主,因順服天父的旨意而踏上十架的道路(太26:39)。祂所流的血釋放我們脫離罪的捆綁,並揀選我們成為祂的子民,使我們遵行主所喜悅的事。確實,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弗2:8),就是信靠那為我們被釘十架、死而復活的主耶穌基督。正因為神恩典的臨在,我們成為被揀選的族類、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和屬神的子民,在今世宣揚那配得頌讚的主,那呼召我們離開黑暗、進入光明的主(彼前2:9)。求主幫助我們委身在宣教事工,在世彰顯神的恩典,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