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6 – 神的名備受尊崇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神的名備受尊崇

到那日,你必說:「耶和華啊,我要稱謝你!因為你雖然向我發怒,你的怒氣卻已轉消,你又安慰了我。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將他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提說他的名已被尊崇。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歌,因他所行的甚是美好。但願這事普傳天下!錫安的居民哪,當揚聲歡呼,因為在你們中間的以色列聖者乃為至大。」(賽12:1-6)

以賽亞書第12章是我喜歡背誦的舊約經文,因我在這章看見神在萬民中的心意。這一章可分為兩部份,首三節和尾三節,當中以「那日」為段落的開始。「那日」是指向上文第11章的光景,就是彌賽亞國度的彰顯,一個凱旋勝利的天堂。

作者在首三節稱讚耶和華。雖然神是公義的神,「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人的罪」(出34:7),這也是祂向人發怒的原因,但神又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出34:6),因此祂轉離對人的憤怒,反成了人的安慰。換言之,神的憐憫和拯救成為人讚頌和投靠耶和華的原因。作者在尾三節再次稱讚耶和華。不過,這裡的重點是神的名字。當提及某人名字,我們想到那人的品格性情、言行舉動、待人處事等。同樣,當經歷神的拯救,人便驚訝發現自己的渺小和上主的偉大,禁不住對他人述說神的作為,正如在格拉森被污鬼附著的人,當被耶穌醫好,「那人就走了,在低加波利傳揚耶穌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可5:20)向普天下講述至大的神之偉大工作,不獨是以賽亞時代的人的專利,亦是歷世歷代信徒(包括我們)應當盡的本份。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詩8:1,9)「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啟5:13)整本聖經都是以榮耀、敬拜和尊崇神為中心,而我們亦應有同樣的心志。透過參與宣教事工,讓我們踐行上主的心意,成為萬民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