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0 – 聽從神的呼召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聽從神的呼召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會友大會,其中一個議程是「表決有關堂會公司註冊事宜(須獲得贊成票不少於授權及出席人數之50%)」。在三月底,執事會成立的專案小組在諮詢會向會眾講解堂會公司化的背景和原因,並之後每月一次在主日周刊內刊登《堂會公司化》答問集,讓會眾更多了解堂會公司註冊的安排和細節。在此,我想答謝專案小組成員(陳焯輝執事、黎寶瑜執事、古勝男姊妹、黎常弟兄與我)的努力與付出,願主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

當柴宣家要作出重大決定時,我想到使徒行傳15章經文,亦稱為耶路撒冷第一次大公會議。當中所涉及的討論是在1節:「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當時有些嚴守摩西律法的猶太信徒,認為接受割禮是蒙恩得救的先決條件。信仰備受考驗時,倡議因信稱義的保羅和巴拿巴,便「與他們大大地紛爭辯論」(徒15:2),同時「使徒和長老聚會商議這事。」(徒15:6)其後,彼得(徒15:7-11)、巴拿巴和保羅(徒15:12)、雅各(徒15:13-21)表達看法,最終全教會達成結論(徒15:22-29),並為外邦信徒帶來喜樂(徒15:30-31)。這樣看來,幾位重量級使徒的言論值得我們思考。

按經文,眾使徒的見解有兩個共通點,分別是肯定福音的核心(徒15:7,14-18)和重視聖靈的工作(徒15:8)。首先,福音的核心在於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徒15:11;另參弗2:8)。面對重要議題,我們的起始點不是經驗或環境,而是福音本身。在爭論中,回歸聖經是何等的重要。其次是聖靈的工作。「巴拿巴和保羅述說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徒15:12)自從耶路撒冷教會大遭逼迫(徒8:1),門徒便四散和福音被廣傳,其中外邦人歸主者有埃塞俄比亞總管銀庫的太監(徒8:38)和意大利營百夫長哥尼流一家(徒10:44)。今天,當要表決堂會是否公司化時,讓我們聆聽聖靈的聲音和等候聖靈的帶領,好叫主的美意成就在柴宣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