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7 – 讀經,原來是這樣的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讀經,原來是這樣的

兩周前的主日是由基教部所舉辦的「讀經主日」,盼望提昇會眾對研讀聖經的興趣,從而多些認識上帝和祂在我們身上的旨意。那麼,我們如何從讀經得到更多屬靈的智慧?我們又如何持之以恆閱讀聖經?

首先我想說,讀經是信徒非實踐不可的屬靈操練,因為神的話導引我們走在合神心意的義路上:「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 3:16-17)這裡所指的默示就是呼氣。神的說話滿有能力,創造世界和人類,並改變人心(創1:3,路 1:37,林後 4:6)。永生之道能赦免人的過犯,使人免受神審判的忿怒,並與永活神達致復和關係(約 6:68,帖前 1:9-10,羅 5:9-11)。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恩典(弗 2:8-9)。同時,神的話能使我們多結果子:「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 1:1-3)不論人生遇上甚麼際遇,讀經對我們的屬靈生命有着莫大益處。

若信徒想明白聖經,起始點是教會。對呀,不是自己不能讀經,但若要掌握經卷內容,參與屬靈群體是一個好開始。教會是主的身體,亦是宣講及教導神話語的地方。透過主日崇拜的講壇信息、主日學課程、小組查經、門徒訓練、肢體相交等,信徒聆聽聖言並遵從主道。當然,個人閱讀聖經也是重要的。在過去信主29 年,我體會三個重要的讀經習慣,包括(1)每早晨靈修約 30 分鐘;(2)每周背誦一段經文,把主的話藏在心裡,並重溫及累積下去;和(3)每年閱讀整本聖經至少一次,即每日用 15 分鐘閱讀 3-4 章經文。我所做的三個方法使我對聖經有廣闊的認知、深入的反思及落地的應用,就如在高空三萬呎鳥瞰大森林和步行在郊野公園微觀小螞蟻。

不論現今有沒有讀經習慣,就讓我們從今日起依靠聖靈、渴想基督、敬拜天父,使我們的心在神的話語上得着完全的滿足與喜樂:「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詩 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