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1 – 在工作上經歷神恩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在工作上經歷神恩

每年 4 月 28 日是「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某組織早前公布香港工作時間調查結果,發現超過兩成受訪者,每周工作 55 小時或以上,更有 5%每周工時多於 75小時。調查發現巴士司機屬長工時工種之一,有車長分享每日曾最多駕駛 24 程車,除用膳一小時外,工作期間沒有休息、甚至難去廁所,嚴重工時過長造成身心靈疲憊。根據政府公布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指香港人平均每週工時中位數為 44 小時。無疑,香港「打工仔」工作時數算是冠絕全球。我相信弟兄姊妹亦面對壓力大、工時長的狀況。那麼,我們怎樣在忙碌生活裡定下優先次序?

信仰的起始點是與神建立親密關係(例如透過聆聽神的話語和祈禱仰望上主)。其實,若沒有神的同在和恩典,我們是沒有可能在工作上榮耀神的,就如保羅教導我們以下經文:

  •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 10:31)
  •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西 3:23)
  •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 15:10)

是的,工作有壓力,同時亦缺乏空間照顧配偶、兒女或自己,但按以上經文,當我們靠主作工,我們不單賺取地上酬勞,更重要的是經歷神所賜的恩典,體會神在我們身上所動的善工。「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侍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侍,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彼前4:11)每天,當來到施恩座前(throne of grace),我們領受從上而來的憐憫,得到主的恩惠,並祂及時的幫助(來 4:16)。

在今季講道系列,我們看見神在人身上的奇妙工作(如亞伯拉罕和撒拉生子)。在神真的沒有難成的事,而「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代下 16:9)就讓我們以神為優先,看看祂在我們工作上所行的奇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