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7 – 奧維爾教堂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奧維爾教堂

小女兒與我在 7 月 26 日回她所讀的小學,拿她小六升中放榜結果資料。在路上,她喜遇見兩位同班同學,便三位輕快地一起走上回學校的路,她們愈走愈快及起勁,我這個陪人家者,慢慢地行路;見著她們三個女生的背影,緊隨她們進入小學的大門。我心中突然明白了畫家的意圖:名畫奧維爾教堂畫中女士是背著我,她是一直在前方作引領者,指導我要前行的方向!她甚願我們更多人跟她腳步前進去教堂呢!

奧維爾教堂這畫,是畫家梵谷在 1890 年 6 月創作的,同名的教堂位於法國,距離巴黎 17 英里。畫中的教堂及女士都在向世人作見證。全畫的天空是黑壓壓的,與教堂內的暗光及教堂前路面的溫暖色系成為好大的對比。墨黑的旋風入侵地面,然而教會內的玻璃窗透視出裡面的光,溫和安寧,教堂前的路光明。在這個艱難陰霾的時代,讓我們眾教友們心中有光,才能引導別人。正如在吹汽球時,吹進的空氣要多於漏走的氣,汽球才能被吹大。願我們心中的人天天得主加能賜力,我們才能堅定面對及至對抗令人沉鬱的氣壓!

教堂是上主與世人接觸的媒介。畫中有一位女士,背向我們,正在步向左邊的路,走往教堂的入口。教堂有兩條路,左面女士正朝向教堂的大門,右邊的路,是去到教堂後墓地的路。女士選擇的路向是教堂,不是步向死亡墓園去。讓我們信徒同在這世代,清楚自己人生的召命及人生方向,一生領人步上平安生命的路,不是自己走上死亡之路,也不會指引人去死亡墓穴。

畫在向我們說出,教堂立在天地之間,是全畫最中央很突出的地方,位於天空及地面路面的平均分佈畫的上下方,同為二份之一的比例。願我們心中也在說出禱祈:「願我們活在天地之間,引領多人走到教堂,認識天地的上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