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8– 打電話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打電話

每天清晨起床、落街跑步,回家梳洗後便自然地做一個動作,就是打電話給我媽媽。雖然每次對話內容都差不多相同,但聽到對方的聲音總叫我安心,畢竟父母年齡已過 80,在可關心對方的日子裡送上祝福仍是美事。除了致電媽媽,我每周總會安排時間,致電那些甚少前來教會的長者們。他們聽到我的來電,總是高興開心的。我相信不是因為牧師致電,而是因為在日常寧靜環境裡,他們期待與人有所接觸,即使閒話家常也無防,重要的是在相交中能互訴心聲。原來,群體生活容讓我們捕捉自己的當下感受和關心對方的當下需要。

在保羅書信中,他的起首和結語都向地方教會信徒送上祝福。以羅馬書為例,他在開始時便說:「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神所愛、奉召做聖徒的眾人。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神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羅 1:7)保羅的問安方式重申信徒的身份,就是蒙神所愛和所揀選的。與此同時,他把希臘式的問安「恩惠」(Grace)與希伯來式的問安「平安」(Shalom)扣在一起。我們知道第一世紀信徒要面對效忠羅馬帝王和抗衡猶太教律法主義的張力。在四面受敵狀況下,神的恩惠與平安顯得尤其重要。另外,耶穌基督的救恩「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加 3:28)我們這跨文化、跨種族、跨階層、跨背景等的聚集突顯神的普世救贖計劃。

到了羅馬書的結束,他寫:「與我同工的提摩太和我的親屬路求、耶孫、所西巴德問你們安。我這代筆寫信的德丟在主裡面問你們安。那接待我,也接待全教會的該猶問你們安。城內管銀庫的以拉都和兄弟括土問你們安。」(羅 16:21-24)在這裡,保羅雖然沒有提及神,但眾信徒向羅馬信徒的問安活出一個真理,就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 22:37-40)原來,當我們彼此問安相愛時,我們彰顯着信主和愛神的心(約壹 3:23)。

當年的書信、今天的電話都帶出同一信息,就是我們要活出愛神與愛人的生命,藉此表達神是多麼的愛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