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4 – 我們可以讓別人變成天使,也可以讓別人變成惡魔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我們可以讓別人變成天使,也可以讓別人變成惡魔

黃維仁教授在《親密之旅》課程說了佳句:「我們可以讓別人變成天使,也可以讓別人變成惡魔。」

崇拜完了,剛行在教會禮堂中無所事事,心中無什麼期待,教友同我打招呼,並告知我,我那天穿衣很年輕,是今年度時尚流行的青綠色加和諧相襯的白色之上,聽得我心花怒放。我也隨之回禮,讚賞對方穿衣多色彩很好看出色。在多句肯定說話之後,最後對方才提醒我,之前一週我穿的灰啡色很低沉,相對下失色多了。我聽了,明白了。回家後,我從衣櫃內找出較鮮明新潮流的衣裳,把最好的衣服配好,備用。在下週日,在禮堂,我努力在人海找尋那位曾讚賞我的姊妹,花枝招展地好像模特兒般在她旁走動出現,期待她見到我穿上了鮮艷色彩。她看到了我的打扮,送上開心的欣賞的笑容。自此之後,不止各週日,在平日,我都繼續留意如何配搭穿衣,想別人欣賞自己呢!

一天回到家中,青春少艾的中學生大女兒說:「媽媽,你近來穿衣正常了許多了。」我聽了忍俊不禁,究竟她是踐踏著我衣著品味的不尋常,還是讚賞我在更新進步呢?同樣是告知別人,衣著打扮上要留意的事,卻可以有很不同的表達及聽者有不同的感受呢!

原來這就是「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自己的行為,引起別人的判斷,再次影響到強化自己的行為,最後所預言的成真了。願我緊記著「自我實現預言」。願我學懂說話的藝術,肯定及提醒別人的技巧。

我不是形象顧問,也不是在選美競賽,我是說面對新學年九月的開始,願我們導師們,都以正向積極的態度,迎向面對自身及子女或是同學的弱項。願我們鼓勵我們的同學,強化他們的優點及強項!家長們,面對過去了又苦(防疫之苦)又短(復活假期突然被拉長了)的暑假,願我們重新得力,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欣賞自己作家長的努力。今學年做得更好,陪伴自己又幫助發揮子女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