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2 – 在永恆之門 – 袁慧玲傳道

牧者心聲

袁慧玲傳道

在永恆之門

梵高在信中說現實…昭示著冥冥之中有神靈或永恆的存在。那老人安靜地坐在火爐旁的角落裡,甚至都不一定知道這一切…這不是什麼神學就算是最窮的樵夫或礦工也總有那麼一剎那感覺到永恆之門的存在。(參維基百科) 

1890年5月初,梵高在精神病院完成油畫《在永恆之門》。此畫鉛筆草稿在1882完成,畫中人物是一名老兵。畫家分別在1882年及1890年使用這主題畫了兩次,前者是以鉛筆簡單黑白手法,後者多年後是以油畫彩色強烈對比的手法。年日不能洗去老者的信念!時間的洗禮証明育人的核心價值觀!畫家對難以感知的人生感到世界的空虛、生的悲痛,及對神與永恆的信念,是愈年長愈有立體的體驗!梵高繪這畫時,正是在精神狀態崩潰邊緣,也是他能最代入認同那畫中主角老兵的心態。願我們面臨年老身體軟弱生活困窘時,正是我們更親近及更明白上主之時! 

畫家自己走在今生末端悲痛時,正能體會所確信的永生的時刻畫中的老兵姿態流露他的悲情,他坐著雙手掩面(畫中場景極簡潔:只有木的椅子、地板,並火爐)處身於空虛空無一物之地,辛勞了大半生的老兵究竟得到了什麼是未脫的白頭、是遮蔽頭顱滿佈皺紋的雙手是全身所穿著的粗衣一套、是一雙皮鞋相信坐著、彎腰、雙手完全掩面的他心中充填著的,只有是極悲傷及不想別人看到自己的滿面淚痕!當我們要回到天家時,我們又會有什麼可奉獻給主呢還是只餘兩手空空!讓我們早學懂老者給我們的人生智慧,我們今生留不到什麼上天家的。因為上主在天家,跟本不用我們獻上什麼,上主什麼也不欠缺!願我們有生之年敬畏上主,努力工作及奉獻、又享受勞碌所得 

連於白色天花牆壁的火爐同全幅畫起了強烈的對比藍色衣物悲愴的老者,與充滿著木條燃料燃燒著的紅紅烈火。當我們人生走到無力末端之時,正是我們走進永生的門口。的物質世界都被火焰煉淨都過去了,已過生的信徒安然地被提到上主面前。願我們能安然坦誠見主的信念在今世困擾磨鍊中,成為我們心中那永不熄滅的的火。這火溫暖我們的心,直至我們到天上王廷見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