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6 – 分工!合作? – 王日勤傳道

牧者心聲

王日勤傳道

分工!合作?

「我憑着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着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
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
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 12:3-5)

正因恩賜不同,我們需要分工。在學習期間,總會有些小組功課需要與其他同學合作完成,每次小組功課在開初時段都會經歷分工,這個人負責這部分,那個人負責那部分,然後眾人在一定時間後回來匯報。通常會出現三種狀況:第一,有些人未能趕到在指定日期預備好負責部分的資料;第二,大家都預備好資料,但未必配合;第三,大家都預備好資料且配合得到。

我曾細想當中狀況有何分別,最重要在於關係與溝通。能夠找到資料且配合得到的同學,通常都知道自己的部分和其他部分的關係,所以都會在開會前事先溝通,將各自部分分享,嘗試尋找連貫與不連貫的地方。各自尋找資料而未能配合得到的狀況,通常是時間趕急,有時間找資料,卻未能抽時間與其他同學溝通,即便如此,有時沒時間溝通,大家所找的資料也可以是連貫的。未能預備好資料有時候是時間趕急、亦有可能是個人時間管理有改善空間。能夠配合、有溝通固然是最理想的,也是真正的「分工合作」,沒有溝通就只能達至「分工」而已。

我相信在教會也是如此,我們一起服侍上主,不單要按恩賜「分工」,更要在服侍中建立關係,彼此溝通,才能達致「合作」,更重要是「合一」。同時我亦理解,關係與溝通是一門高深學問,我相信這學習是一生之久,不是簡單一兩句說話就能輕易解釋,除了累積經驗,也只能懇求聖靈的幫助、教導。

願神親自祝福我們,在不同事工上能有智慧地按恩賜「分工」,同時亦可以有好的關係溝通,達致「合作」、「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