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3 – 我們是否屬靈冷漠?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我們是否屬靈冷漠?

在信仰歷程,我們或許經歷過低潮,例如對閱讀聖經、參與崇拜、傳福音、事奉或祈禱不感興趣,彷彿自己失去對人對事的關心,失去那種激情、一份躍動的心?今天,我們是否處於類似狀況,一種屬靈冷漠(spiritually apathetic)?若是,無助的我們怎樣脫離這並不理想狀況?

聖經告訴我們要留心屬靈冷漠,「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侍主。」(羅 12:11)當靠主脫離罪的網羅,得以與神和好後(羅 5:1-11),保羅勸導信徒不要屬靈沉睡,卻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換言之,保羅視熱切追求上主為信徒屬靈生命的記號。若要處理屬靈冷漠,我們就要嘗試找出原因所在,從而對症下藥、謀求出路。我們可從三個問題入手。

首先,「我們是否活在未曾認罪的生活?」罪使我們與神隔絕,使我們的心遠離神的道(約壹1:8,10),並使我們不再敏銳聖靈的引導、感動和提醒,落在屬靈冷漠的光景。詩人大衛解釋人在情感、肉身和屬靈上的耗盡源於人的過犯(詩32:3-4)。愛神和愛人的心冷淡亦是現今世人的常見現象(太 24:12)。若經常滿足個人慾望,我們不難明白為何我們感到神的遙遠和對屬靈的事不感興趣(加6:7-8)。其次,我們有沒有忽略神的恩典?」當談及靈命成長,我們想找一些獨門秘方或超自然經歷,但靈命成長往往建基於神話語本身(西 2:6-7)。若要復興靈命,我們就要聽道和行道(雅 1:25)。透過神施恩的途,包括讀經和祈禱(詩1:2,弗 6:18),我們的靈命便得以復興。最後,「我們的心每天吸收甚麼信息?」積極正面的言語可塑造兒童的健康成長,同樣神話語有助靈命長進。不過,我們的心卻充斥着世界資訊和潮流文化,從而隨波逐流,過着舊有生活(來 2:1)。難怪保羅催促我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 3:2)。

若不滿足於屬靈冷漠,我們就要認罪悔改(約壹 1:9)、實踐真道(提前 6:12)和更新心思(弗 4:23)。靈性興盛不是易事,但我們確實相信,神現今在我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