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0 – 為何生活如此艱難?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為何生活如此艱難?

不知你有沒有曾自問:「為何生活如此艱難?」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有這樣的問題。或許,兒女反叛、別人閒言、工作壓力、健康毛病、照顧父母等都成為我們的擔子。對我來說,失眠、被狗咬、入急症室等都使我質疑信仰。的確,生活真的一點不容易。在創世記3章,當罪進入世界,耶和華神分別對夏娃和亞當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 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3:16-19)即使亞當和夏娃是神的精心傑作(弗2:10),神卻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卻要追討他們的罪(出34:7)。神向人所施的忿怒使他們在世上辛苦與辛勞。詩人在第90篇同樣地說:「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9-10)因着親身體會人間疾苦,我們應明白悔改與得智慧的重要性。

約伯對耶和華說的最後話是:「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6)當以為自己洞悉一切,原來萬事萬物使我們謙卑下來,並使我們驚訝神奇妙的作為。經歷人生得與失、喜與愁,所羅門王在箴言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箴3:5-8)處於艱難歲月,我們赫然發現一件事,就是我們在耶穌基督裡經歷出人意外的平安(腓4:6-7)、盼望(羅5:5)和喜樂(雅1:2)。進一步而言,現今所經歷的平安、盼望和喜樂有助我們凝視和迎向終末的新天新地,因在那裡不再有悲哀、哭號和疼痛(啟21:4)。

讓我們所經歷的艱難幫助我們更信靠神,正如保羅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