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0 – 以貌取人 – 王日勤傳道

牧者心聲

王日勤傳道

以貌取人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段外國綜藝節目的影片,內容是一名健碩男士的參賽表演,他將兩塊沉重的石頭放在台上,再將一塊板放在兩塊石頭之上,坐在上面,隨即開始唱歌,其歌聲震撼了全場觀眾及裁判,發佈此影片之人以一句說話總結這段影片—「不要以書的封面來判斷書」(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這讓我想起我們中文的「以貌取人」。

因此我在網上搜尋了「以貌取人」的典故,才發現與孔子有關。《韓非子.顯學》中提及孔子其中兩名弟子,子羽及宰予。子羽容貌不俗,宰予談吐不凡因而二人被認為是好學生,結果他們的儀表與言談與實際才能不符。1 外在的儀表、言談有時確實會令人眼前一亮,但相處時間越長,真實的一面也會隨之而浮現,旁人就會看到真實的一面與外在儀表及言談是否一致。

可能大家也有印象,聖經也有一段敘事表達相類似的意思,就是撒母耳按神的指示到耶西的家膏大衛。當撒母耳看到眼前身材高大的以利押,連撒母耳都認為以利押是神所選之人,但是經上記著說:「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只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
和華是看內心。』」(撒上 16:7)

即使我們的儀表有多好、有多吸引人;言談有多流利、有多「敬虔」;能力有多高;服侍有多大果效,神是看內心的。若我們只以外在儀表、能力、表現判斷,很容易誤判對方,同時我們也容易被誤解,唯有神知道我們的內心。

就算有多好的外表、行為、多大果效的服侍、言談有多敬虔,若是內心不夠純正,神是知道的;就算外表不夠好、狀態欠佳,未能有「好」的服侍,若內心是純正並已經盡力,神是知道的。求主聖靈感動我們、提醒我們、叫我們可以保守自己的心,當我們內心走迷的時候,求神用祂的杖、祂的竿引領我們走在正路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