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9 – 避免耗盡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避免耗盡

你現在有壓力嗎?若有,壓力的來源是甚麼呢?人際關係、工作量、社會環境?論及壓力,它是指人對外界環境的現象或變動而引起的身體、心理與行為的回應。若我們長期處於壓力,就有可能落在耗盡狀況(burnout)。耗盡就像火箭上升後不久,因著沒有燃料而往下墜落。曾有一項全美國的調查,發現教牧同工是眾多行業中最被忽略、最感到挫敗的一群。阿爾班學會(Alban Institute)亦發現約兩成教牧常處於心力耗盡狀況。我怎樣知道我是處於耗盡?若身體出現以下警號,就要多加留意,這包括飲食失調、脾氣暴躁、筋疲力盡、缺欠盼望、失去熱忱、沒有耐性、經常恐懼、難於集中、難作決定、欠缺動力、工作效率低、創造力下降、感到孤立無助、與人保持距離、對事漠不關心、不能正常運作、迷失事奉方向、缺乏自我勝任感,逐漸活在無意義的忙碌事務中。當然,生命耗盡是一個複雜議題,但在過去三年疫情,我們或許都曾有着以上某種經歷,是值得我們關注的。今年柴宣家以《與主結連、相愛互建》為年題,我相信若我們懂得自我照顧(self care),便能有效地避免身心靈出現疲態和枯竭狀況,並可幫助他人
去面對耗盡。讓我分享四個簡單可行建議,供大家在今年實踐:

1. 多祈禱:在保羅書信中,他經常提及禱告的重要性。我想,這是因為保羅所要處理的人和事實在太多了,迫使他請求眾教會為他祈禱(林後 1:11,弗6:18-20,帖前 5:25)。對承受壓力的保羅來說,祈禱永不是選項,而是不可或缺的屬靈操練。讓我們多向主祈禱,並多守望有需要的肢體。
2. 多鼓勵:你可能聽過一句非洲諺語:「一個人可走得快,但一隊人可走得遠。」(意譯 If you want to run fast, run alone. If you want to run far, runtogether)在漫漫信仰旅途上,我們需要結連,特別我們可在小組裡彼此互勉,一起跨越重重困難。
3. 多愛護:一句問候、一個微笑、一份禮物等都成為一種愛的傳遞,使自己和他者體會神的愛(林前 13,彼前 1:22)。
4. 多靠主:當然,我們可多來到主跟前,捨下重擔、得享安息(太 11:28)。

柴宣是一個屬靈的家,讓我們多走在一起,成為不容易折斷的繩子(傳 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