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6 – 牧會的體會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牧會的體會

明天是我按牧十二週年紀念日。在 2011 年 3 月 27 日,我於母會(宣道會宣基堂)被按立成為牧師,當時我牧職經驗還不足七年。不論是傳道或牧師,過去十八年半的牧會給予很多難忘回憶,就讓我與你們分享一些發自內心的體會吧!

首先,建立他者生命前,先要自建生命。從小學業成績不錯、比人優越,內心自然產生驕傲,但在中學階段被送到外國讀書,在缺乏愛的環境下便追逐名、利、權與愛,而這些成長背景亦伴隨着我進入牧職事奉。當眾人看見表面不俗的我,自己卻知舊我仍在。就在某年某月,神出手了,把我的生命拆毀了,再重建了。這段經歷讓我想起經文,「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 2:21)原來,神最著緊的不是我能做甚麼,而是我成為怎樣的我,一個能放下自我,與神建立美好關係的我。

其次,我所做的有限,只能成為盧雲神父所說的「負傷的治療者」(woundedhealer)。作為堂會牧者,經常遇上生命面對很大考驗的弟兄姊妹,例如摯愛離世、身患絕症、被人拋棄等。收到這些消息,我會感到束手無策、力有不逮,但因曾被拆毀和被醫治,我會多一點明白他們的傷痛,體恤他們的軟弱,從而嘗試與他們同行,聆聽他們的故事。我當然不能代他們承擔痛苦,卻能與他們一起面對逆境,彷如約伯的三個朋友,「各人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落在自己的頭上,他們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伯 2:12-13)原先,神拆毀和重建我的生命,為要藉我去關心祂所愛的兒女。

最後,我能事奉至今天,全是恩典!「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 15:9-10)若不是主的憐憫,我沒有可能事奉到今。是的,我不知道的事實在太多了,但至少我知道一個真理,就是主真的愛我!感謝主,讚美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