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5 – 實踐禁食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實踐禁食

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16-18)

在年初,我反覆思想自己的屬靈生命,應在甚麼地方需要改善,或在甚麼屬靈操練上要長進。當求問神時,聖靈便引導我想到兩個範疇,一是禁食祈禱,另一是抹油祈禱(後者留待下次牧者心聲才分享吧)。有關禁食祈禱,我曾撰寫牧者心聲(2015年6月14日、2019年3月3日、2021年11月14日)分享心得,但在過去約二十年牧會中,我並沒有刻意培養它成為習慣,令我甚少經歷禁食所帶來的生命更新。

為何聖靈感動我想起禁食祈禱?除了相信是神的工作外,還因為我想親近神更多,並渴想實踐祂所渴想的。同時,這是耶穌的一個清晰教導。在馬太福音6章,耶穌提及猶太人三個敬虔操練,包括施捨、禱告和禁食。當教導門徒時,耶穌並不以「若」作為起始點(若If的意思是可做,亦可不做),而是用「當」(When)的用語:「你施捨的時候…你們禱告的時候…你們禁食的時候」(2,5,16節)。耶穌期待門徒在日常生活裡實踐敬虔,並視禁食為認當追求的目標,藉此靠近主自己。

在實踐上,我問自己應當如何做才做得比較好。最先的意念是一個月禁食一次吧,但我對這「容易解決的辦法)(easy way out)也笑了出來。若真的要成為習慣,我想每星期至少一次吧!按照生活作息,我決定選取週四中午,成為禁食時段。當然,我要適應新生活模式,但逐漸掌握後,我便享受其中,藉此空間守望教會和為未信者祈禱。

我們現處於四十天預苦期(Lent,或稱為大齋期;這四十天並不包括主日在內,是由2月14日聖灰日開始,直到3月28日為止),正是基督教傳統教會一個重要節期,為讓信徒多親近為我們受苦和釘十架的主耶穌基督。個人而言,騰出來的禁食時間正容讓自己專注於主、認罪悔改和信靠順服。但願主悅納我的獻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