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0 – 活出愛 – 楊靖紀牧師

牧者心聲

楊靖紀牧師

活出愛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約19:25-27)

今天是母親節,不論她身在何方,讓我們作為兒女的向母親致敬,表達由衷的感謝。想到聖經裡所提及的母親,我立即想到馬利亞。我所指的不是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可16:9)、用香膏抹主的馬利亞(即馬大的妹妹,約11:1-2),而是耶穌的生母馬利亞。在耶穌出生後,馬利亞和約瑟生了雅各、約西、西門、猶大和女兒們(太13:55-56)。當耶穌被懸掛在十字架上,馬利亞與婦女們在那裡遠遠地看祂(太27:55-56,可15:40),而耶穌所熟識和所愛的門徒約翰(路23:49,約13:23,20:2,21:20)亦在現場。雖然受盡人間痛苦、身處孤單無助,但耶穌仍持守祂的使命:「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可10:45)因此,主作了一個愛的行動(羅5:8),就是把祂所愛的母親交託給祂所愛的門徒,而約翰欣然接受愛的任務,接馬利亞到他家裡住下來。按聖經學者研究,約瑟可能已經離世,而子女們因着猶太人的逼迫而四散。換句話說,婦女們和約翰是冒着生命危險去遠望耶穌的。無論如何,垂死的耶穌不顧自己的事,乃顧念母親—守寡的馬利亞—的需要,這就解釋了為何耶穌說出十架七言的第三句:「母親,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

不過,我們可進一步思想有關耶穌這愛的行動。經文出現一個字,就是「看」。這「看」的意思是定睛凝視某人或某事(Behold)。當人注視某人或某事,他有機會把「看」轉化為內在一個情感,就是憐憫(com-passion,與人一起受苦的意思)。由看見、到內心憐憫,最終有所行動,這完全反映在耶穌在世的職事裡,例如潔淨長大痲瘋的人(可1:40-42)、打發工人出去收主的莊稼(太9:35-38)、叫拿因城寡婦之子復活(路7:13-15)等。柴宣家的肢體們,若我們的母親仍在人間,願我們好好的看顧她、憐憫她,並愛護她。求主幫助我們活出愛!